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文家坝堰塞湖利用导流渠放水 水位下降比较明显

  中广网平武5月28日独家消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10:50播出连线记者岳旭辉报道,文家坝堰塞湖利用导流渠放水后,水位下降明显。

  主持人:平武县文家坝堰塞湖下游的南坝镇是平武县的交通枢纽,目前安置了大量的人员和物资,如果溃坝后面是不堪设想的,经过一夜的泄洪,文家坝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岳旭辉,昨天下午发生了两次比较强的强余震,对于文家坝堰塞湖的防水泄洪有什么样的影响没有?

  岳旭辉:没有什么影响。


  主持人:水位是否降到安全的水位,险情是否缓解了?

  岳旭辉:现在文家坝堰塞湖的流量可以说是非常大了,下游的石坎河的水位也有了明显的上涨,流量从一开始的每秒两立方米现在应该有四到六立方米,水位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现在水位比分流前下降了两米左右,照这个速度降到一个安全的水平应该在三到四天左右。因为文家坝的水位现在目前来看分流以前应该在二十三四米左右。

  主持人:文家坝下游有很多的灾民以及抢险人员,现在我们除了转移文家坝堰塞湖下游的群众之外,我们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应对措施呢?

  岳旭辉:平武县水利局的负责人介绍说利用导流渠放水只是一个应急的方案,并不能彻底解决堰塞湖的问题,专家组正在研究更完善的方案解决堰塞湖决堤的危险。目前来看,经过24小时的分流,现在文家坝堰塞湖水位的安全压力已经减少了许多,如果不出意外,这个意外目前来看有三种情况:第一,一旦地震可能会造成新的山体滑坡,造成新的堵塞,那就要重新进行开渠导流。第二地震造成垮坝,这是比较大的危险。再一个在上游还有一个叫堰塞湖,没有文家坝大,但是现在还上不去,还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也要防止它的垮坝。第三要防止大雨,大雨可能造成水位快速上涨,有一种情况发生都可能对文家坝分流造成很大的威胁。因此,监测人员现在主要还是加强24小时的检测,一旦出现意外就按照意外,下游的居民进行撤离,向高处转移。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的报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