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人寿总裁:地震寿险赔付笔数将是世界最大

  尽管国内保险业每日理赔金额以数百万元的规模增长,但资本市场似乎已经走出了保险股“地震”的阴影,昨日三只A股保险股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全面上扬,其中中国人寿上涨4.49%居于首位。


  分析人士指出,保险股的止跌回升显示震灾利空因素已经被市场消化。从目前统计数据看,寿险赔付金额占已赔付总金额的70%,寿险面临的赔付压力仍然较大。

  文/本报记者 纪晨璐

  中国人寿:

  对公司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记者从国内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了解到,截至5月27日,该公司已接报案预估赔款累计为1.93亿元。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日前表示,此次地震中中国人寿的赔付笔数将超过美国9·11事件、印度洋海啸和台湾大地震的相关赔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次寿险赔付。但国寿有关方面对记者表示,此次地震灾害属于突发性自然灾害,局限在一定区域,受灾最为严重的四川地区在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4%左右,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业绩都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行业影响:

  保险损失不超10亿美元

  同时,根据国际风险模型公司AIRWorldwide的估计,此次汶川地震的保险损失最多不超过10亿美元。这一数字对2007年全年保费收入7035.8亿元、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7万亿元的中国保险行业来说,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并且,直接保险市场的一大部分损失,将可能传导至中国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但这取决于保险公司再保险项目的结构。

  目前各寿险公司的预计赔付总额并不大,且赔付较大的团险部分大多会由再保险公司分保,因此地震赔付对有关保险公司的经营影响并不大。分析师指出,汶川地震将对保险行业产生三重影响:一是提高再保险费率;二是有利于警示保险行业的过度竞争,规范公司运作,提高风险意识;三是激发居民和企业的投保意识。

  国内保险行业赔付情况

  (截至5月25日)

  地震相关报案20.2万件

  已付赔款9234.5万元

  其中:

  人身保险已赔付6499.1万元(占70.38%)

  财产保险已赔付2735.4万元(占29.32%)

  中国人寿赔付情况

  (截至5月27日)

  已接报案预估赔款累计为1.93亿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