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心手相连风雨同舟 四川省各级人大抗震救灾纪实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顷刻之间,地动山摇,生离死别。在抗震救灾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四川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做好救人、安民、重建等工作,向灾区群众送去真情与温暖。


  当天下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甘道明召集会议,要求全省各级人大迅速行动起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全面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按照会议精神,人事代表工委即刻通过短信平台向灾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短信表示慰问,倡议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携手同心、镇定沉着、众志成城、互助救灾,并向受灾特别严重的13个县(市)人大机关划拔12.5万元,用于开展代表工作。5月18日,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刘奇葆的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韩忠信来到绵阳市,了解绵阳抗震救灾的情况,协调解决抗震救灾中的具体问题。

  在众志成城的时刻,感动无处不在。

  争分夺秒 生死营救

  都江堰市聚源镇,位于成都市的母亲河――锦江的源头,这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镇,灵秀的川西水乡风光曾让多少人流连忘返。5月12日,那令人惊悸揪心的一刻,让这个美丽的小镇变得面目全非。

  地震中,镇上唯一的一所初中――聚源中学一幢三层楼18间教室的教学楼轰然垮塌,正在上课的12个班学生和数十名值班老师大部分被掩埋在了废墟和瓦砾之中。灾情发生时,都江堰市人大代表、聚源镇党委书记、镇人大主席张斌正在镇上办公,从得知讯息到奔跑至聚源中学,大约五六百米的路程,张斌仅用了7分钟。

  时间就是生命!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倒在残壁断垣中,张斌立即指挥机关干部先抢救学生,同时派专人联系吊车、装载机、切割机等重型救援机具。20分钟内,镇内的3台吊车到达现场,随后的30分钟内,都江堰市区和周边郊县6台吊车相继增援,第一时间从废墟中救出学生50余人,为武警官兵火速赶到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当天晚上23时28分,都江堰市再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坍塌的教学楼上石块滑落,尘土飞扬,危险仍然威胁着在场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然而和张斌一样,每一个人都顾不上自己和家人的安危,甚至没有时间去看看自己的孩子怎么样了。他们把不幸陷入灾难的学生都当作了自己的孩子,争分夺秒,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在救援现场,都江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润川带领人大机关干部,和都江堰市委副书记高守军、副市长严代雄、聚源镇镇长杨洪等人一道在现场一守就是三天三夜,饿了啃点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冒雨穿梭在抢险救灾的每一个地方,近七十个小时没有合过眼。声音喊哑了,眼睛熬红了,可一看到有学生被救出,他们疲惫的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

  在彭州,按照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汉元等和人大机关干部分别承担起丹景山、磁峰、隆丰、红岩、军乐等镇的抗震救灾指导和灾民疏散安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尚甫带病赶赴隆丰镇,和镇党委、政府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及时抢救出200多名受伤群众,疏散群众到了安全地带。当得知西河水库大堤出现长100余米、宽40-50公分裂缝时,为了防止水库决堤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徐尚甫一边驱车赶赴水库,一边派人与水务局联系,会同隆丰镇当地现场制定排危措施,在驻军坦克旅的配合下,险情很快得到排除。

  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有着“大禹故里”之称的北川县,全境皆山,沟壑纵横,独特的地形地貌使县城在被地震夷为平地之后,又遭遇泥石流的冲击,地震当晚全县死亡人数已达七千余人,救援十分困难。灾情就是命令,短短的几天内,绵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两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安排部署机关抗震救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步润、秘书长赵忠明率先带领机关抽调的30余名干部职工全天候值守在绵阳南郊机场,在近百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中,接待赈灾空运航班114架次,组织车辆将8408名救灾官兵调运至北川、平武、江油、德阳、广元等地参与抗震救灾,为尽快抢救受灾人员赢得了先机。

  保障生活 安顿灾民

  5月15日下午6点,在绵竹市银杏广场供餐点,市民夏大爷在灾后第三天吃上了第一顿热气腾腾的米粥。看到他接过米粥几乎是一饮而尽,现场很多市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眼眶湿润了。

  绵竹是受汶川地震波及的重灾区之一,全市有6个乡镇受灾严重。截止5月15日,有近五千人罹难,逾两万人受伤,仅城区就有近十万受灾群众等待安置。如何解决十万受灾群众的吃饭问题?5月15日上午8点,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把这个任务部署给绵竹市人大常委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贾远兴负总责,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领所分管的委室负责人和机关干部具体负责6个供餐点的工作。没有任何条件,10小时以内让十万灾民吃上灾后第一顿热米饭谈何容易?但是大难当前,为民解忧是人大常委会义不容辞的职责。贾远兴思索片刻,斩钉截铁立下军令状,“下午6点保证群众有饭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摆在绵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面前的岂止是无米之难。供十万人用餐,从购置特殊的锅、碗、瓢、盆,买米买菜,到合理设置供餐点,面临着重重困难。没有煮大锅饭经验的厨师,他们找遍全市所有学校食堂和大型餐馆进行联系协调;坚硬的水泥地无法挖坑埋灶,他们冒险到倒塌的废墟里拣来砖块进行现砌;没有柴火,他们再次冒险到废墟中捡拾木块――就这样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下午6时,绵阳城区内6个供餐点,准时供餐,前来就餐的灾民络绎不绝,但秩序井然。灾民们感慨万分,都说市人大常委会为他们做了件大好事、大实事。

  事实上,从5月12日地震发生之时起,绵竹市人大常委会的全体干部职工就一直忙碌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贾远兴副主任没有回过一趟离市人大机关近在咫尺的家,没有见过妻子一眼,而他一个在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工作的儿子,从地震发生至今杳无音信,但他仍一直坚守岗位,并担任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城区生活赈灾组组长的要职,担负起维系城区内逾十万灾民生活的重大责任。灾后第四天,恰逢贾远兴生日,得知情况的几名机关干部职工找来几个纸杯,象征性地倒上几滴白酒,拿来一小袋花生米,用两三分钟,给他过了个简短的生日。贾远兴感慨万分,他说,劫后余生是上天给他最好的生日礼物,他一定留着这条命为老百姓多做些实事。

  在地震重灾区什邡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也有利有序有效地组织完成了对昼夜奋战在一线的15000余名抢险救灾队员的后勤保障,清理建筑物、安葬遇难灾民、收治受伤人员等,顺利完成震后抢险的各项任务。常委会机关直接负责城东小学灾民点和敬老院共计1200余人的生活安置工作也井井有条。在青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和办公设备全部严重损毁,经济损失达500余万元。所幸的是,人大机关没有人员伤亡,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援中。人大机关45岁以下干部职工抽调到县救灾指挥部,负责灾情收集、报送,人员联络,救灾物资发放等工作。45岁以上干部职工负责机关内部人员及家属集中安置等工作。

  倾情关爱 解囊相助

  5月15日,四川省人大联合在蓉全国人大代表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倡仪书。

  5月16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又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党员干部职工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受灾地区的人大常委会要协助做好转移安置和衣、食、住、医等工作。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抗震救灾的重要举措,努力维护好社会治安,确保社会稳定。

  5月20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发出公开慰问信,向地震灾区受灾群众表示深切慰问!向在这次灾难中不幸遇难的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向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民警,在川参加抗震救灾的国(境)内外救援队员、志愿者及广大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向日夜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勉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全力以赴进行抗震救灾,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帮助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

  5月20日15时,正在成都出席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员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向灾区捐款,现场共募集款额317万余元,而很多人已不是第一次为灾区捐款。

  爱心汇成海洋,真情温暖人间。全省各地人大纷纷展开献爱心援助活动:

  甘孜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含着眼泪收看电视,打电话、发短信向灾区人民问候,70多名干部职工捐款51600余元,其中有两位深患重病还在治疗的老同志都分别捐出了1000元;川东北革命老区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捐款10100元,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捐款上百万元;巴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现场捐款1.02万元,不少机关干部还通过献血、手机短信、网上捐赠等方式积极支援灾区人民,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90余万元;自贡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老同志、四川奥运火炬手、92岁高龄的老红军荣金龙带头为灾区人民捐款……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面对灾难,大家有着共同的心声:让我们心手相连、风雨同舟!(四川省人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