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一岁女婴地震中被烫伤面积达到17%险送命(图)

奶瓶成了孩子的“救命稻草”,8小时一直死死咬住奶嘴不放 摄/特派广元记者黑克

  地震中被热水烫伤面积达到17% 8小时喝光6瓶奶 医生曾下病危通知

  紧咬奶嘴一岁女婴与死神赛跑

  一瓶、两瓶、三瓶……整整六瓶,8小时喝光了6大瓶奶,仅14个月大的女婴昝小欢还是不肯松开奶嘴,只要有力气,她准会双眼紧闭,拼命吮吸!

  昨天中午12时,这个在5·12大地震中被热水严重烫伤的剑阁县女婴,刚刚被转送到广元市中心医院,医生就下发了“病危通知”。强烈的求生本能,让这朵即将凋零的生命之花又活了过来,目前孩子仍在医院紧急救治。

  今天凌晨1时许,孩子的母亲从北京赶到广元。

  医院目击

  一岁女婴背部严重烫伤

  “记者叔叔,你们快帮帮欢欢吧。”昨晚,在广元市中心医院,学生志愿者刘维带着哭腔找到记者,执意让我们去看看正在和死神赛跑的女婴昝小欢。

  病房里,欢欢双腿蜷缩,弓着身子,趴在床上不哭也不闹。胖嘟嘟的身体只穿了一条纸尿裤。由于左侧后背和左耳大面积烫伤,欢欢的部分皮肤呈黯黑和深黄两种颜色,周围白皙的皮肤也因全身浮肿而泛着不正常的光泽。

  为防止伤口感染,欢欢一直保持蛙泳的姿势趴在病床上,长时间下来,她肘部和颈部的裸露皮肤已经出现粘连现象,后背的烫伤部位甚至有破溃的脓水,稍稍一动,她就会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喊。

  救命稻草

  紧咬奶嘴8小时不放

  为了让欢欢安静下来,志愿者给她找了个空奶瓶,没想到从那以后,她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8小时一直死死咬住奶嘴不放。

  “欢欢,记者叔叔来看你了。”爷爷昝文成拿下欢欢的奶瓶,没想到孙女双腿紧蹬,大哭起来。

  “快把奶瓶给她!”志愿者刘维提醒老人,没想到这招儿还真管用,当她一口咬住奶嘴后,就立刻停止了哭闹,闭上眼睛又开始用力的吮吸。“8个小时都喝六大瓶了。”刘维说,欢欢是昨天中午才从剑阁县医院转到广元市中心医院的,入院时一直昏迷,医护人员检查后,不到50分钟,就开出了“病危通知”。

  没想到,小家伙不一会儿就醒了过来,然后开始拼命吃奶。守在旁边的志愿者看到这一幕都忍不住哭了起来,小家伙却咧起了小嘴,冲志愿者们笑了起来。

  爷爷回忆

  地震中暖瓶震翻烫伤孙女

  昝文成回忆起5月12日大地震当天的情景,身体仍不停地颤抖,他念叨着:“对不住孙女。”

  在欢欢五个月大的时候,她的父母就离开她去北京打工了,她一直跟爷爷相依为命。地震当天,老昝正准备给欢欢冲奶粉喝,在他刚拿起暖水瓶的瞬间,地震开始了。

  当时房子剧烈晃动,老昝赶紧放下暖水瓶,去抱孙女逃命,没想到,没盖盖子的暖水瓶被地震震翻,热水全部洒在欢欢的身上。

  地震把家毁了。老昝为省钱,也顾不得给孙女看病。就用自己在冬天存储下来的雪水给孙女烫伤的部分冷敷。一连几天使用这个土办法,孙女的伤口不但没有好,反而愈来愈重。无奈之下,他带着欢欢到剑阁县医院求医。

  送到县医院后,医生给欢欢进行了简单检查后表示,由于伤口出现感染,欢欢开始持续高烧不退,目前情况十分不好。

  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欢欢被安置在广元市中心医院的外科病房里。

  志愿者救护

  24小时不间断陪护

  欢欢被送到广元后,被志愿者刘维和陈亚林抱进病房。欢欢的坚强和可爱,让所有志愿者为之一振。“当时老爷爷可能被吓坏了。”刘维说,看着孙女的伤势如此严重,他变得束手无策。

  刘维说,老人是个地道的农民,朴实得随便一个人就能骗得他身无分文。看到老人根本无法照顾欢欢,这些来医院负责帮助安置病人的志愿者决定,大家轮流给欢欢当“保姆”,保证24小时不间断有人陪护。

  “孩子的生命力很顽强。”志愿者杨森说,奶嘴掉了她就哭。只要把奶嘴给她,再疼她也不哭。

  医生诊断

  目前仍未度过“鬼门关”

  今天上午广元市中心医院烧伤科的雍大夫告诉记者,欢欢的烫伤面积很大,达到17%,其中有15%的创面达到深2度烫伤。这样的烫伤面积不会危及成人生命,但因欢欢只有一岁多,伤口处理不当会殃及她的生命。

  雍大夫说,现在欢欢随时会因伤口感染而患上败血症,他们准备先对欢欢实施抗感染处理,保护创面,然后再增加营养。之后的治疗,要根据病情发展酌情进行。

  今天凌晨

  母亲从北京赶到广元

  今天凌晨1时许,孩子的母亲徐月芹带着一身疲惫从北京赶到广元。之前,爷爷一直瞒着孩子的母亲。见到女儿,她就泣不成声,想摸摸女儿,又怕用力过度弄疼了女儿,几次抬手又无奈地放下。

  徐月芹说:“希望娃子的病能早点好。以后,我再也不离开娃子了。如有好心人愿意帮她,我们全家都感激不尽。”

  记者手记

  生命的力量

  她想活着,从她拼命吮吸奶嘴开始,我们就深刻感受到了。

  可能在她还未成形的思维中,奶嘴是她的救命稻草。所以,她拼命拽着,不想撒手。

  志愿者说,强烈的求生欲望,让她一次次与死亡擦肩而过。

  透过心电图曲线,这个14个月大的孩子给了我们源自生命的力量。

  文/特派广元记者李巍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