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各级人大代表抗震救灾纪实:危难时刻显风采

  里氏8.0级地震、烈度11级、重灾区面积超过十万平方公里、已确认超过6万人遇难、7000多次余震……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据、一个永远铭记的时刻和事件: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大地震!

  危难之时,在蓉全国人大代表和四川省人大代表发出倡议,这是他们庄严的誓言,也是他们对灾害发出的宣战书: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们一定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我们要急人民群众所急,解人民群众之难,为灾区人民献出我们的爱,躬身亲为、携手救灾、慷慨而为、解囊义助,哪怕是一元钱、一瓶水、一床被、一件衣,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让我们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度难关,重建美好家园”!

  身先士卒指挥救灾

  在抗震救灾现场,这样的镜头感人至深。


  镜头一:

  地震发生后,还在成都华西医院住院接受治疗的全国人大代表、绵阳九洲集团董事长张正贵立即赶回绵阳。当晚9点多,地震发生后7个小时,集团组织的一支六十余人救援队,开赴重灾区北川。深夜,张正贵正输着液时,接到绵阳市政府的救灾指令,九洲再派200人装卸救灾物资。13日,九洲集团先后派5批830人次赴北川灾区、火车站、灾民安置点、机场保障救援队伍后勤供给和物资转运。当张正贵得知灾区需要夜间照明工具后,通知九洲集团深圳光电子公司,将生产的1万多只LED手电筒立即空运到绵阳。次日一早,张正贵再次组织抗震救灾和恢复生产会议。同时,九洲开始到各个医院和安置点进行慰问,张正贵带头号召职工向更重的灾区捐赠现金。

  到16日晚6点,九洲共义务派出了1720人次的应急抢险救灾队伍,转运了150吨救灾物资,装卸了13车救灾物资,保障了2300余名军人的生活供给。

  镜头二:

  省人大代表、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江利在灾情发生后,迅速组织抗震救灾抢险队抵达位于重灾区绵竹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在救援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在建筑施工及设备操作上的优势,配合专业救援组织及团体全力以赴。崔江利充分运用丰富的施工经验及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现场抢救方案的制定,并指出抢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为救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在中国银行绵竹支行,一块块巨大的构件物横亘在房内,连吊车都无法吊起,崔江利及时与公司联系调派紧缺的设备、物资,巧妙地用挖掘机破碎锤,将一块块巨大的构件物打碎,使吊车顺利清理出大量的废墟,打通了救援通道,成功地救出7名幸存者,抬出26个死难者遗体。据统计,在绵竹地区的救援工程中,中铁二局配合消防、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等部队及国内外多个救援组织累计抢救幸存者71人,清理遇难者遗体241具。

  “中铁二局抢险队懂安全会技术,在抢险过程中善始善终、安排得当、指挥有力,是抢险工作的最大依靠,促使整个救援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人们高度评价崔江利和他率领的抢险队。

  镜头三:

  同样感人的场景也在省人大代表郝士权任董事长的成都市西区医院上演:5月14日晚,几名空军官兵抬着满身沾着泥土与瓦砾碎屑的一位女青年冲入医院大楼,这名来自都江堰的女青年正是中央电视台抗震救灾晚会《爱的奉献》主持人周涛声泪泣下提到的,在瓦砾堆中度过20岁生日、160多名官兵经过32小时营救出来的贾正娇。郝士权即刻指挥医院由ICU重症监护室为中心,抽调了骨科、心血管内科、肾病专科等方面的专家联合会诊,经过12个小时的紧急抢救,终于把她从生死线上拉回,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孩子,你不会死,相信我!”——空军上将邓昌友在地震现场指挥营救贾正娇时的庄重承诺,西区医院以自己的精湛医技进行了完美的演绎。

  从5月12日至5月23日中午12点30分,郝士权指挥成都市西区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共抢救来自都江堰、彭州、绵阳、大邑等地伤员272人,在成都市民营医院救治灾区病人人数中,西区医院排名第一。

  深入灾区救危解难

  与此同时,身处基层的人大代表也都以实际行动投身抗震救灾。

  灾情发生后,与重灾区都江堰市相邻的郫县郫筒镇人大代表王文君、郑友良、李强、李健等立即组织太平村和文星村19名联防队员,于5月13日凌晨3点赶赴都江堰灾区抗震救灾,从废墟和瓦砾中搜索幸存者,由于太过投入,以至磨破了手指而浑然不觉。在都江堰水利学校等地,他们和消防官兵一起营救出10多名幸存者,在营救行动中,郑友良代表腿部受伤。

  人大代表、郫县二医院院长赖龙剑在地震发生后立即组织全院职工将162名住院病员紧急疏散到开阔地,5月12日21时过,他又亲率8名医护人员,出动救护车2辆,前往都江堰救治伤员,连续3天不曾歇息。

  人大代表、郫县安德镇卫生院院长范忠林在灾情出现后,立即组织救护车到都江堰市聚源镇、崇义镇搜救受伤人员5人,收救周边区(市)县受伤人员36人入住镇卫生院,并为伤员提供免费医疗和吃住。在灾后的30多个小时中都没有休息,始终坚持在镇卫生院抢救伤员……。

  “我们是人大代表,在这个特殊关头,没有理由不主动站出来,全身心投入到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中!”这是积极为灾区组织饮用水、食品、蔬菜等急需物资的新津县人大代表徐文明最朴实的语言。

  “哪怕是累死、困死、饿死,也要力保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是成都市人大代表杨正玉面对彭州市磁峰镇小石村全体村民的郑重承诺。“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他来不及照顾自家亲人及房屋的安危,立即组织村上精兵强将投入抗震抢险,想方设法以最快速度搭建了4个临时村民集中居住点,挨家挨户疏散群众2000多人到安全地带,抢救受伤村民25人,及时将受重伤的7人送往市人民医院救治。随后又组织村上人员帮助彭州市跃进煤矿抢救伤员30余人,掏出遇难遗体4具。

  原本并不华丽的语言,在此刻却显得格外经典。

  在重灾区汶川、青川、绵竹、青川……这样的代表还有不少。面对危难,面对可能随时坍塌的房屋和发生的泥石流,他们没有退缩,而是以大无畏的精神,在第一时间深入到了余震不断的重灾区第一线实施救援。他们无愧于“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光荣称号。

  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需要有序组织。为避免自发前往救灾而造成灾区的交通阻塞,全省各级人大代表选择了另外一种关爱和支援方式——积极捐钱捐物。

  5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张正贵代表九洲集团向灾区捐赠300万元现金和急需物资。据悉,这是四川第一家捐赠的企业。5月14日,张正贵亲自率抗震救灾慰问车队,带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装满5吨奶粉、饼干、饮用水、衣物棉被等灾区急需物资,看望慰问灾区人民。

  省人大代表、四川蓝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在企业遭受巨大损失的情况下捐资1000万元。5月14日,当这笔善款以现金支票的形式送达成都慈善会时,一个工作人员眼眶湿润了,“这是我工作以来面对的最大的单笔捐款,感谢蓝光这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

  蓝光集团一员工讲,原本向灾区人民捐助100万瓶蓝光矿泉水,可是杨铿觉得这样的捐赠还不足以表达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多贡献一份力量,就会给陷于困境的生命多一分活下来的希望。最后,公司决定不仅要送水,还要捐助1000万元现金。

  省人大代表、蓝剑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曾清荣,其位于重灾区什邡的企业此次受灾严重,设备破坏、员工伤亡。但他想到和做到的,并不是急于恢复生产,而是在第一时间向抗震救灾指挥部请战,将企业的车辆、生产和库存的矿泉水、未破损的新厂房无偿用于救灾。

  全国人大代表、朗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捐赠2130万元,同时,还捐赠1000万元设立郎酒慈善基金,用于对震后失去亲人的孤老建立敬老院等关怀保障体系建设。

  省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明在当地首批捐赠50余万后,5月18日再次捐赠2680万元。

  企业家曹世如、唐桥、柯尊洪、朱俊伟、莫志国、陈陆文、朱华忠等、耿福能、郝士权等也纷纷解囊相助。

  四川省安岳县石羊镇么店子村曾祥可,这位相隔千里的农民代表,了解到这次灾情后,尽管他的家境不富裕,但身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促使他向灾区伸出了援手,捐出了积攒多年的2000元。2000元钱在很多人看来不算多,但对于一位普通农民来说,已经不是一个小数目,那是他含辛茹苦一年的总收入啊!

  也许,他们与灾民素昧平生;也许,他们的姓氏超出了百家姓的范围,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那就是“人大代表”!灾难面前,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人大代表,怎样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聚沙成塔,聚腋成裘。据初步统计,至5月19日,四川省人大代表及在川的全国人大代表捐资额已达1.5亿余元。

  “大爱无痕”。在这场爱心接力中,许多人大代表默默地奉献着,他们都信奉着这样一句话:“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