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2008四川卧龙大熊猫奥运北京行 > 大熊猫奥运北京行 > 北京行消息

卧龙遭地震破坏超乎想象 大熊猫成特殊灾民(图)

奥运大熊猫从成都准备飞往北京
奥运大熊猫从成都准备飞往北京

5月24日,经历汶川大地震安然无恙的8只卧龙大熊猫抵京。
5月24日,经历汶川大地震安然无恙的8只卧龙大熊猫抵京。

  卧龙大熊猫疏散到其他饲养单位减缓管理压力

  主持人:灾后,大熊猫对于地震有的反应比较大,现在讲对人类的心理安慰,对熊猫肯定也有相同的措施,我们想了解一下,我们在震后对熊猫的心理上面是怎么来做安慰?

  王鹏彦:熊猫的心理健康,我们历来都很重视,在2006年初的时候,我们发现很多熊猫配种没有繁殖,我们就分析了熊猫管理存在的问题的时候就发现熊猫生理上非常健康,就提出了心理健康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针对熊猫的心理健康建立了一整套管理方法,包括环境的多样,包括饲养员的干预,通过这些内容改善熊猫的心理健康。

熊猫心理健康主要是日常的工作,在大地震发生以后,我们怎么去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大地震发生以后,环境破坏了,环境的多样性对熊猫非常重要,环境发生以后,加上地震的刺激,熊猫确实有很多焦虑的情绪在里面,这个时候要求饲养员花更多的时间去抚慰,管理熊猫,跟大熊猫在一块,食物慢慢给它吃,让它安静下来。

  主持人:现在国际上很流行音乐的疗法,在大熊猫方面有没有这种措施呢?

  王鹏彦:这个说法很多,包括过去我看到放音乐,绵羊的毛质也比较好。对熊猫的管理没有这样做,还是通过饲养员直接的干预,放音乐对熊猫有没有影响,我们还真没有试过。

  主持人:还是通过人跟熊猫之间建立这种感情,在这种情况下,多去跟他们接触,喂食物的时候多仔细一点。我们知道有八只奥运大熊猫,也是预计要来北京的,在震后情况下,我们当时有没有考虑说延后让他们进京,因为地震之后,他们的心理包括焦虑的情绪,会不会在运输过程中激化,反而对它们不利。

  王鹏彦:应该说地震发生以后,对熊猫的安排还是有比较深入的讨论,大地震发生以后,熊猫面临的是两方面的困难,一方面是地震对他们的刺激,第二方面是圈舍的破坏,对管理造成的压力,这是两对矛盾,地震的刺激是短时间的,可以尽快恢复,而管理的压力是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圈舍的破坏是被山上的石块压到下面了,凭我们人力很难短期恢复它。我们的选择就是把熊猫疏散到其他饲养单位来减缓管理上的压力,在18号道路一通以后,我们就首先把大熊猫疏散到成都基地,24号就到了北京,其实在23号还有6只熊猫就送到雅安基地,这些做法都是减缓熊猫管理的压力,避免造成熊猫心理上的问题,带来管理上的困难。

  八只奥运大熊猫状态恢复良好

  主持人:8只奥运大熊猫到了成都以后,预定的计划有万人的欢送仪式,然后进北京的,当然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组织大型的仪式,在计划变更上,我们做了哪些具体措施?

  王鹏彦:八只奥运宝宝,寄托着卧龙人对北京奥运的企盼,也希望这八只熊猫到了北京传达我们对环保,对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成绩。肯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把这个事做得更好一点,毕竟对大熊猫的保护,大家很在乎这点,但是在特殊的时期,我们没有这样的条件,还要花很多的精力去抗震救灾,还要花很多的精力来协调目前还有很多当地老百姓都处于一种非常困难的环境当地,比如耿达乡,当时我走的时候,道路还没有通,救灾的物资还不能进去,这些工作都面临着困难。这个时候可能没有精力组织大的活动。事实上要感谢我们关心熊猫的人,关心熊猫的媒体,在这个过程中,媒体都主动地在报道熊猫作为特殊的灾民被转移到北京。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次熊猫坐了非常豪华的波音747的专机,据一些媒体报道,在这个过程中,有些熊猫出现晕机的情况,我们这边采取什么措施来进行治疗呢?

  王鹏彦:首先8只熊猫到北京,刚刚说到是747专机过来,这个事我们跟南方航空公司同时协调,他们也是把救灾物资送到成都以后,空机带大熊猫顺便带到北京。在运送过程中,熊猫有一些不适应,这也是非常正常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饲养员一直在关注着熊猫,给他提供一些竹笋、竹子、水,一直都得到很好的关照,同时在机舱里的温度怎么样及时反馈给机长,及时得到调整。个别熊猫有一些不适应,到动物园以后,他们都很关心,媒体一直在报道这方面的情况。我认为不纯粹是运输的问题,我了解到的情况,这几只熊猫刚好肚子里有蛔虫,造成消化道不适应,精神状况不太好,但是过了这两天,还是恢复很好。

  主持人:这几天在北京动物园的熊猫状态已经恢复了,什么时候可以跟我们游客见面呢?

  王鹏彦:这个还需要一个过程,一方面熊猫需要有更好的状况,第二方面,我们圈舍还有一些工作没有结束,要把这些工作做好以后,才能跟游客见面。

  主持人:我们在自然保护区圈舍损坏比较大,在保护区重建方面有什么计划,多长时间可以修复了,现在熊猫虽然有部分转移出来,但是还有大多数熊猫在保护基地里,我们准备什么时候提供更好的条件呢?

  王鹏彦:现在我在网络上看到很多地方都很关心熊猫,各地的不管是政府、企业,他们都想为我们卧龙熊猫的安全提供一份爱心,希望熊猫安置到他们地方去,减少我们管理的压力的呼声,对我们来说,熊猫在卧龙,卧龙是熊猫自然的栖息地,这地方的气候对熊猫是最适合的,我们要考虑气温的条件,可能短期内把熊猫输送到动物园或者其他的熊猫饲养机构,从长期来说,我们希望熊猫的核心种群能够在一个比较好的熊猫基地或者接近熊猫栖息地的区域里建种群。熊猫是喜欢寒湿的动物,高海拔的动物,搁到热的地方来,熊猫不喜欢太热的环境。

  主持人:我们知道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四面都是山,这次大地震以后,有些山整体发生塌方、滑坡的情况,我们在将来重建的时候,会不会考虑对周围的地质进行勘探,看看这个地方合不合适或者地质会不会影响到这些地方,现在开始来做这项工作吗?

  王鹏彦:目前还来不及,现在的工作还是救灾,还是在安置我们的员工,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员工即使有住的地方,大量的员工也是住在尼龙的帐篷里,席地而睡,这样的环境长期住下来也是很难的。我们尽快建造一些相对适合于起居的板房,有更好一点的救灾帐篷,这样来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才有可能去考虑进一步的工作。刚才说到下一步的工作,肯定是一个评估的过程,我们的规范处理,到底哪些需要拆了重建,哪些需要加固,要请专家来评估。另外拆了以后,还是应该有规划的问题,我们怎么规划这个区域,怎么考虑发展,我们也想到地震以后,地质的平衡被破坏了,它可能还有进一步的塌方、泥石流、滑坡,这样比过去增加了很多,这到底增加了多少,有多大的风险,作为管理熊猫的人不是这方面的专家,说不清楚,肯定请专家来评估以后,才能指导应该怎么做。

  主持人:在圈舍方面我们损害比较大,作为饲养熊猫的专家,对建筑适不适合熊猫再居住的情况,在震后有没有察看实际的情况,为以后做一些考虑?

  王鹏彦:这个还是要建筑专家来鉴定以后才能知道,这涉及比较多。像山坡上大量的塌方一下子进入到熊猫的场所,我们清理这块塌方以后,会不会有可能再进一步塌方,我们不能冒这个险,把它清理完了,把熊猫弄进去,再塌方,熊猫被砸了,不是损失更大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王鹏彦 | 衡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