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疾控中心提醒:梅雨期当心集体食物中毒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发布下月疾病预报,即将到来的6月本市入夏遇梅雨期,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这一季节适宜肠道致病菌、霉菌生长繁殖,因此,疾病预防应特别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集体性食物中毒。

  市民注意饮食卫生

  疾病预防专家顾宝柯介绍,6月将进入食物中毒好发季节,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好发场所主要为集体单位食堂和餐饮业;食品操作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加工人员带菌操作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因。


  顾宝柯说,6月本市梅雨期容易发生食物中毒,这是食用被细菌、毒素污染的或含有毒物质的食品后引起的急性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包括细菌性、真菌毒素、动植物和化学性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具有突然发生,集体性发病,潜伏期短等特点。临床上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外,还可表现为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注意食品操作卫生,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食品;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不洁、腐败变质食品和生食水产品;食品要烧熟煮透,隔夜餐食用前回锅加热;不在家庭自办酒席。

  预防感染性腹泻

  6月感染性腹泻病例容易增多,这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和寄生虫引起的肠道传染病。该病在本市极为常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腹泻次数一般一天10次以内,重者一天内可达几十次,大便性状常见有稀便、水样便、洗肉水样便、粘液便等,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脱水等不同症状或体征。

  本市感染性腹泻发病高峰期为6-9月份;感染对象主要是儿童和成年人;主要通过食物传播;市民中存在的不良饮水、饮食习惯、较差的个人及家庭卫生亦会导致感染发病。

  专家提醒,预防上,市民应做到不喝生水,喝开水;不吃生、半生、不洁、变质腐败食品,食用烧熟煮透食品;做到勤洗手;搞好家庭室内卫生,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若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注意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6-7月仍为发病高峰。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儿童。是由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常见症状。该病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或通过消化道或呼吸道传播。

  预防措施需切记“勤洗手、食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开展卫生宣传,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专家介绍,6月还应做好对花生仁等食物的防霉变质;落实防暑降温;未完成乙脑疫苗接种的易感儿童及时做好乙脑疫苗免疫接种。(贺天宝)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宝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