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80后”女孩在瑞典为四川地震募捐(图)

在瑞典的莞籍留学生们走上街头为灾区募捐。作者 王曜锋

  中新网东莞五月二十八日电(李映民李亚坤)在瑞典乌普萨拉市留学的广东东莞人杨兰看来,北欧小城乌普萨拉,是一个古老而安静的地方。人们坐在街边喝咖啡、聊天,随意自在。“市中心的最繁华的街道不会比南城步行街长。”杨兰说。

  在杨兰的组织下,这个学校里的三十名中国留学生,最近走上小城街头,派发传单,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发生在中国四川的地震,伸出援助之手。五月二十四日,他们上街进行募捐一天就募捐到九千四百多克郎(一克郎相当于人民币一点一元)。
记者越洋电话采访了杨兰。

  杨兰年幼时和父母从贵州落户东莞。二00三年她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后在东莞市污水处理厂工作。二00六年八月她到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攻读生物学方面的硕士学位。

  “我知道我得为地震中的人们做点什么。”她说,不仅仅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还因为我是一个刚刚失去父亲的人,我知道失去亲人的痛苦,我希望我能做一点事。

  她得知瑞典第四电视台在二十四日为中国和缅甸发起电视募捐,她知道可以做一些事情了。“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瑞典人知道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样电视募捐的时候,才会有人来捐钱。”她说,她计划上街去派发传单。这个想法得到同班中国留学生李悦和王曜锋的支持。他们连夜设计的海报悲怆而简洁:“五万人死了,三万人失踪,五百多万人无家可归,地震灾民需要你的帮助”。

  现在,北欧已经接近极昼,每晚二十三时天气会暗下去,凌晨两时,太阳又重新明亮起来。气温不高,但太阳很毒,让人受不了。一整天,他们穿行在刺痛皮肤的骄阳下,中午找些面包凑合。连续三天,杨兰和同学就这样在街上派发传单,没有人有怨言。

  在派发传单的间隙,杨兰也和当地的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希望能在电视台发起募捐当日,也去街上募捐。他们的申请得到了当地红十字会的积极回应。

  杨兰和三十多名留学瑞典的中国同学来到乌普萨拉的红十字会。在这里,他们领取了白色的标志牌,白色的绶带,和用来装钱的瓶子。随后,他们就散开在城市的中心,向那些过着平静生活的瑞典人,讲述苦难。

  活动参与人王曜锋记得,当时一个瑞典人走过来,往瓶子里投了一克朗。但是这个瑞典人投了钱之后,并没有急于走开,而是向这个年轻人询问了更多关于中国地震的事情。

  “我告诉他,无数人死去,五百万人无家可归。”王曜锋看到那个瑞典人的脸色变得沉重起来。要知道,整个瑞典只有九百万人,而在中国却有如此庞大的人群,无家可归。很快,这个瑞典人又掏出了一百克朗。实际上这已经是他身上最多的一笔钱了,欧洲人出门习惯带银行卡,而不是现金。就这样,一整天,他们募捐了九千四百多克郎。

  “我们这里能够接收到国内的电视台,很多同学,一回家就打开电视,看CCTV,看四川卫视,一边看一边哭。”杨兰说。

  杨兰在去年已经和一个瑞典小伙子结婚。今年八月她即将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她会去哥德堡大学攻读另一个生物技术与商科结合的硕士学位。尽管如此,她仍然觉得自己最终的归宿是回家,回到祖国。

  “虽然身在外,但我们知道家在哪,中国才是我们永远的家。”这个“八0后”的女孩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