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溃坝撤离方案出台 确保群众零死亡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28日电(记者徐松)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谭力28日向记者介绍了唐家山堰塞湖溃坝紧急撤离方案,他表示,撤离过程将确保群众零死亡,否则就是政府工作的失职。

  “大地震不可预料,出现伤亡在所难免,但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形成已久,有充分时间做避险预案,如果还有群众死亡,那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
”谭力说。

  按照紧急撤离方案,绵阳市开始在县、镇、乡、村各级进行撤离宣传,要求落实到人,让每一个人都对撤离方案有所了解。

  同时还动员了大量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待命,一旦出现险情,将分头入户查找、通知、搜救,力争不漏掉一个灾民。

  此外,绵阳市政府和当地驻扎军队还准备了冲锋舟待命,在撤离过程中一旦发现掉队的群众,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营救。

  撤离方案中规划了50多条路线,保证大量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分批撤离。撤离过程中一律步行,不允许使用汽车等交通工具,以免造成道路的堵塞。

  据了解,最长的路线不超过2公里,群众有充分的时间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安置点。每个安置点都准备有帐篷、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可以确保受灾群众度过洪水泛滥的24小时。

  绵阳市政府会同水利部有关部门正对唐家山堰塞湖的水文情况、降雨量等进行全天24小时监测,一旦出现险情,将及时通知前方指挥部。如有必要,将全城拉响防空警报进行疏散,各乡县将通过事先约定的方式紧急疏散辖下村民。

  据谭力介绍,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进展顺利,40台大型挖掘设备已运送到位,抢险工作日夜运转。如果近期没有遭遇强降雨,确保堰塞湖仅三分之一溃坝的目标有望实现。

  谭力说,目前正按照最好的目标——仅三分之一溃坝——进行抢险努力,按照最坏的可能——全线溃坝——做撤离预案。

  他预计,如果最佳目标实现,则仅有16万人需要撤离,如果发生全线溃坝,则不得不动员130多万人撤离。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