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访:剑桥专家给地震灾区重建“支招”

  新华网伦敦5月27日电 专访:剑桥专家给地震灾区重建“支招”

  新华社记者吴定保

  从事建筑环境风险评估工作30多年的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系建筑工程学教授罗宾·斯彭斯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提出了建议。


  他说,首先要对受灾地区遭毁坏但没倒塌的建筑物进行临时加固,以免倒塌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因为在一次大地震之后的数月里会有不同程度的余震。

  其次,检查灾区建筑此前可能存在的问题,确定严重损毁的建筑是否按规范修建,是否存在建筑质量不过关或是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如果发现问题,在重建过程中应努力避免。

  第三,在修复受损建筑物时应避免做表面文章。受损建筑物需要专家对其进行评估,以确定这些建筑物是应该修理、加固还是应该推倒重建。在评估前,千万不要对损毁的建筑物进行粉饰性修理,使专家得出错误结论。

  斯彭斯强调,重建要注重质量,要确保建筑材料如混凝土和钢筋的质量,从各个环节杜绝劣质建筑材料。建筑物要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建造,同时必须要加强建筑质量监管。

  斯彭斯还建议对工程设计、施工以及建筑行业官员等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强化他们按规范设计、施工、审查的意识,确保建筑质量。他说,任何人都不能有侥幸心理,忽视潜在的地震威胁,每个人都必须严格按规范办事。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