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教育部直属高校资助地震中家庭受灾的在校学生

  中新网5月28日电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教育部直属高校紧急行动,全面了解掌握来自地震灾区的学生情况。各高校针对受灾学生的实际情况,纷纷采取紧急资助措施,确保受灾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截至目前,各高校已向4417名家庭遭受重灾的国家助学金获助学生按月或提前发放了今年5-7月份的国家助学金440.07万元。各高校正在按照财政部、教育部要求,调剂落实资金,将灾前没有被评定为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其他家庭遭受重灾学生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并尽快向他们发放5-7月的国家助学金。

  本学期开学后,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基本发放到位,其中,经办银行已向3790名家庭遭受重灾学生发放了2007-2008学年的国家助学贷款2158.38万元。灾害发生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10所高校紧急与中国银行协商,迅速审批并为436名家庭遭受重灾学生发放贷款250.86万元。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湖南大学、长安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正在积极协调经办银行,争取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受灾学生追加申请办理贷款。

  北京大学等73所高校已为14977名家庭受灾学生发放临时特殊困难补助825.87万元,人均551元,确保家庭受灾学生的基本生活和学习。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等校领导到法学院学生谭君子(德阳东汽中学英雄教师谭千秋之女)的宿舍对其表示慰问,并送上慰问金15000元;四川大学安排100万元,启动实施了"地震灾区受灾学生救助计划",并设立"地震灾区受灾学生救助基金",以滚动资助、一次性资助等多种形式,救助地震受灾学生;东北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根据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已着手研究制定以"救急"为目标的短期资助计划和以"救贫"为目标的长期资助计划。

  各高校均已按照财政部、教育部规定,向所有在校普通本专科和研究生,按照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了3-6月的临时伙食补贴。其中,对9395名家庭受地震灾害的学生,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标准共计发放了4个月的临时伙食补助164.47万元。

  灾害发生后,北京大学等18所高校决定为299名家庭遭受重灾学生减免2007-2008学年或2008-2009学年的学费145.31万元。

  截至目前,教育部直属高校已为家庭受灾学生调剂、新增勤工助学岗位1642个,计划安排6002名家庭受灾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其中,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调剂、新增勤工助学岗位均超过100个,专门用于满足家庭受灾学生对勤工助学岗位的需求。

  除采取上述紧急资助措施外,各高校启动应急机制,党政领导第一时间深入学生宿舍或召开座谈会,看望慰问家庭受灾学生,了解和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给予学生温暖的关怀和精神的力量,缓解学生心理压力,鼓励学生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看望慰问家庭受灾学生时说,"灾难面前,川大师生以自己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稳定有序的校园秩序,有力地支持了成都的社会稳定。希望全校家庭受灾学生要坚信: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时刻牵挂着你们,党和国家时刻关怀着你们,社会各界时刻关心着你们,四川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永远支持你们"。

  高校中家庭受灾学生表现出的顽强和坚定,涌现出的许多感人事例,体现了新一代年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5月15日,有这样一则新闻感动了所有人:"北川县副县长失去10位亲人坚持搜寻生存者"。这位副县长正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05级本科生瞿定荣的父亲。擦干了眼泪,瞿定荣坚定地说:"这几天让我成长了很多。我看到了全国人民对灾区的支援与帮助,我看到了清华师生对灾区人民的赤诚之心,我相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他将学校给他的1万元慰问金捐献给了母校北川中学失去父母的孤儿。今年即将确定毕业去向的瞿定荣说,毕业后他将回到四川,回到家乡,为家乡的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一系列细致、周到的帮扶工作,目前教育部直属高校家庭受灾学生情绪稳定,学习和生活正常。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一定会坚定信心,勇敢面对挫折和困难,以学业为重,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亲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