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7件兵马俑因汶川地震轻微受损

  新华网西安5月28日电(记者冯国)陕西省文物局说,陕西省内的部分文物因汶川大地震受损,56处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灾情,308件可移动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41件。秦俑博物馆的7件兵马俑轻微受损。

  在受灾的56处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保单位29处、省保单位17处、县保单位10处。
目前,全省未发生一起不可移动文物和保护设施完全坍塌现象。

  不可移动文物受损严重的主要是古建类。其中西安大雁塔经勘察外观无明显变化,但塔室内四面及券洞顶部二至七层有粉层裂缝,四至七层塔室有部分粉层脱落。

  西安钟楼二楼槛窗、槛墙、楼梯斗拱出现裂缝,柱头上部椽子部分有脱离现象。

  岐山县太平寺塔,塔身向东偏北4度方向倾斜,偏离正轴心4度,塔顶偏移1.82米。

  同时,蓝田的水陆庵、留坝县的张良庙、西乡县的午子观、勉县的武侯墓、泾阳县的崇文塔、周至县的八云塔、韩城的北营庙等不可移动文物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可移动文物受损主要表现为移位、脱胶、裂缝、断裂等,陶瓷类较多。其中秦俑博物馆一号坑两件陶俑俑头偏斜;二号坑展柜中的中级军吏俑向右倾斜约5度;三号坑一件陶俑脚踏板、一件陶俑右披膊、一匹马头部及下额部有轻度裂缝,一匹马右前腿从原修复处开裂。

  宝鸡市陈仓区博物馆由于受震后文物收藏架倾倒,造成200件馆藏文物受损,其中大多数为新石器陶器和汉代陶器。

  陕西历史博物馆一件汉代绿釉陶灯摔碎,一件魏晋时期陶俑腿摔断,两件唐代陶俑脖子断开,三件陶俑不同程度受损。目前,七件受损文物已修复三件。

  西安碑林博物馆一件碑石地基东侧下陷3度,碑身整体向东倾斜3度、向南倾斜1度。

  汉阳陵博物馆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陶俑的制作工艺专题展柜中一件陶俑摔倒断裂。

  同时,此次地震还造成汉中、宝鸡、西安、渭南、安康、商洛市的部分博物馆出现了文物保护设施受损情况。

  地震发生后,陕西省文物局抽调了文物保护、建筑规划、结构力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文物防震救灾专家组,分赴灾情相对严重的宝鸡、汉中、西安、渭南等市检查灾情,现场评估灾害损失情况,提出应急措施。

  根据专家对灾情勘察的结果,文物部门下一步将对已损文物分类排队,逐项评估,制定近期与长期修复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对受损文物进行抢险维修。

  对险情较重的建筑暂停对外开放;对屋面出现坍塌的部位采用临时性遮盖,防止雨水对室内木构架、彩画、壁画,塑像等造成损害;对建筑墙体裂缝,地基开裂、下陷的文物,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用仪器观测,取得测量数据,为下一步抢险维修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对重要的、受损严重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通过专家评估,确定危险程度,根据评估情况,上报国家文物局列入抢修计划,安排落实抢险经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