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专家称地震对青少年可能产生心理伤害呈多方面

  新华网消息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冯晓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郑新蓉27日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访谈时指出,汶川大地震对青少年、儿童可能产生的心理伤害是多方面的,而且灾区之外其他地方的孩子以可能在心理上留下伤痛。


  两位专家认为,地震发生以后对青少年、儿童可能产生的心理伤害是多方面的,有短期或者长期的影响。这个影响可能对不同的年龄的儿童来讲是不完全一样的。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怎样帮助儿童消除这个事件给他带来的影响。对于小一点的孩子,首先是接触他的家长本身,不要让自己的消极情绪影响孩子,同时建议一些专门的教育机构比如社区儿童活动中心等实施帮助,幼儿园、小学的老师应通过游戏等方式帮助儿童尽量恢复到正常生活中来。不光是对灾区的儿童,其他地方的孩子,由于四川汶川的地震实在是太惨重,也给他们心理上留下了伤痛,甚至有一些孩子会产生比较明显的恐惧、担忧,很难集中注意力来做其他的事情。包括灾区和非灾区的教育工作者已经发现了这方面的问题,我们现在更多的是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导到有关地震或者灾难知识学习上,而不是过度去报道或者宣传地震灾害带来的恐怖后果。同时非灾区的低幼年级的学生,教师也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

  据专家介绍,目前来说,我们在灾区看到,有一些孩子夜里经常睡觉惊醒、害怕、没有安全感,甚至在12、13岁男孩子中间也会出现这种现象。另外,我们还看到,不说话,类似很自闭的一种情况,面无表情。还有一类孩子,尽管家里人没有伤亡,但是这种地震灾难,给他们一种过度恐惧,带来一种兴奋,导致他们睡眠不好,饮食不好。目前有一些心理干预的专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做心理辅导等具有积极意义的工作。

  专家在灾区心理援助方面建议,第一,从目前来看,最好能够培训当地的成年人,包括教师和父母、亲属,由他们来关注儿童的心理变化,给孩子一些心理上的帮助。因为他们最容易了解孩子们的情况。第二,现在的心理干预或者心理帮助可能只是一种应急的,也是比较临时的,常常这几个人三天来了,五天后就走了,很难了解一个孩子真正的心理变化,无法固定的做一些心理上的干预。所以在灾区的心理干预应从比较应急、自发的状态下慢慢变得有组织、有协调,避免一些心理干预没有针对性,也避免有些孩子因为被过度打扰产生负面效果。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