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央财政拨付两亿元抢治唐家山等堰塞湖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俞岚)中央财政二十八日向四川省拨付唐家山等堰塞湖抢险治理资金两亿元,用于支持排除堰塞湖险情。

  财政部同时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好用好资金。

  来自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消息,“五·一二”汶川地震迄今已使四川九个县市区形成了三十五处堰塞湖,目前尚未解除危险的有二十八处。
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或由地震活动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体等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

  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乔建平说,伴随着次生灾害的不断出现,堰塞湖的水位可能迅速上升,带来更大的潜在威胁。一旦堵塞物被破坏,发生堰塞湖溃决,湖水漫溢而出,倾泄而下,会引发大范围的洪水灾害。

  这位专家说,一九三三年四川叠溪大地震时曾发生堰塞湖溃决,溃决引发的滑坡使岷江堵塞了四十五天,当时的灌县(现在的都江堰市)两岸建筑全部毁坏,死亡近五千人。

  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谭力二十八日表示,目前威胁最大、情况最危急的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进展顺利,四十台大型挖掘设备已运送到位,抢险工作日夜运转。如果近期没有遭遇强降雨,确保堰塞湖仅三分之一溃坝的目标有望实现。

  他预计,若最佳目标实现,则仅有十六万人需要撤离,若发生全线溃坝,则不得不动员一百三十余万人撤离。

  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溃坝紧急撤离方案已经出台。谭力说,“撤离过程将确保群众零死亡”。

  据悉,撤离的最长路线不超过两公里,群众有充分的时间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安置点。每个安置点都准备有帐篷、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可以确保受灾群众度过洪水泛滥的二十四小时。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