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青神县:决不因震灾耽误娃娃读书

  新华网四川眉山5月28日电 题:决不因震灾耽误娃娃读书--四川青神县坚持灾后复课和学校重建“两手抓”

  姚永亮、李成、杨三军

  5月26日,记者来到四川青神县高台乡诸葛村的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教室兼村民会议室,高台小学住诸葛村及其附近的70余名学生,已在这里上课两周。
在村外秧田里劳作的村民们说,“听到娃娃们的读书声,就像听到了平安声!”

  与此同时,高台小学一栋838平方米的危险教学楼,正由长安房屋拆除公司免费全部拆除,然后安排重建。

  连日来,青神县“决不因震灾耽误娃娃读书”,正不等不靠,一校一策,一手抓及时复课,一手抓校园重建。

  据悉,汶川大地震导致青神县学校受灾面达100%,其中,受灾严重的高台、西龙、罗波等地10所学校共计5458平方米教学楼、教辅用房和宿舍食堂,经建设部门鉴定需要立即拆除重建,直接影响到7300多名学生灾后重返课堂。

  青神县委书记陈万忠在地震当晚的紧急会议上指出:“我们决不因震灾耽误娃娃读书!对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实行校舍安全排查鉴定优先、师生饮用水检测优先、校舍排危重建优先,千方百计让全县师生尽快回到安全的课堂上来!”

  青神县教育局长宋玉娥告诉记者,校舍安全检测与危房鉴定14日结束后,大部分学校对一般性修缮即可正常使用的房舍立即展开维修。15日,青神中学率先复课。23日,全县18所初中全部复课。

  “但是,高台乡中心小学校等10所学校教学楼停用,部分学校楼房结构受损程度尚需观察,灾后检测鉴定需要时间,拆除重建需待时日,还有7300多名学生无法复课。宋玉娥说,县教育局及时提出“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安全第一,及早复课”的应急对策,逐一指导相关各校采取灵活的教学时间、教学场所、教学人员和课堂组织形式,及早复课。

  从5月14日开始,“竹林课堂”“帐篷课堂”“院坝课堂”“会场课堂”“家庭课堂”“巡回课堂”就在高台、西龙、罗波等地乡村应运而生。

  师不离生,失去校园的学校校长、老师在行动。

  该县南城小学教师毛尚英从13日起,就开始通过电话召集自己班上的学生,组建临时辅助学习小组,早上通过电话向小组长布置学习任务,晚上在电话里检查作业、解答问题。

  正是凭着灵活机动、因地制宜的教学组织,还有对社会、对下一代的责任和为人师表的天职,青神县硬是在26日前,将7372名因地震暂时失去校园的学生召回了课堂,实现了“一个都不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