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特写:“爱心病房”内的特殊课堂

  新华网长沙5月28日电 特写:“爱心病房”内的特殊课堂

  新华社记者 周青梅

  房顶悬着卡通图案的气球,五颜六色的千纸鹤一串串地挂在床头,一个大大的绒毛玩具靠在枕边,一张活动案几摆上了病床,上面放着书本、文具……

  28日上午10时,坐在病房的一角,来自四川绵竹的邓英静静地看着病床上的女儿,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她13岁女儿周佩雯的身旁,一位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研究生院的志愿者正在给她讲授九年级课本中的一篇诗词《沁园春·雪》。手上打着吊针的佩雯,听得很认真。

  这是自5月12日大地震发生后,邓英的女儿在病床上第一次重新捧上课本。“真是没想到,一边治伤还能一边学习,实在太感谢了!”这位母亲说着不禁眼角湿润起来。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为救治地震灾区伤员设置的“爱心病房”内,24日被转运入住进来的13位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学习程度不等的孩子,从28日起都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课堂”。而医院在培的54名二十岁出头的研究生,志愿当上了他们的“老师”,他们将负责孩子们住院期间的功课辅导。

  “我们把这些志愿者分成13个组,每天视治疗情况,抽出一两个小时辅导每个孩子的语文、数学和英语这些主课。”湖南省人民医院负责研究生教育的袁友红说,“志愿者们来自各个科室,虽然不是专业教师,但都受过高等教育,一方面可以向孩子们传授自己的学习经验,另一方面作为医学生,他们接受过心理学培训,可以较好地跟孩子进行交流、辅助心理治疗。”

  为了买到孩子们在四川当地使用的教材,“老师”们花了整整3天时间,顶着烈日,寻遍长沙所有的书店和仓库,终于找到了指定出版社的相应教材。“能够为灾区的孩子做点什么,觉得很值!”2006级口腔科研究生陈文玉笑着说。

  “他们很像老师,一点不严肃,很亲切”。来自绵竹市汉旺镇的9岁女孩何莞琴很喜欢帮她辅导功课的4位医生哥哥、姐姐,感觉学习起来“很快乐”。坐在病床上,右胳膊和左小腿打着绷带的她,跟记者唱起了刚跟“老师”们学会的一首歌《让世界充满爱》——

  “轻轻地捧起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这颗心永远属于你,告诉我不再孤单……。”

  伴着小莞琴快乐的歌声,病房内响起了哥哥、姐姐们送上的掌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