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北川中学高一(8)班的同学会

  新华网重庆5月28日电(记者张琴)“袁媛”“到”,“董霞”“在这儿”,“周涛”“在”……北川中学高一(8)班副班长张思琪如往常在课堂上一样一一点名,但这8名身受重伤的同学此刻却是分处在重庆的7所医院,而这也是地震发生半个月后他们的首次会面。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教学楼一、二楼陷入地面,整栋楼也随之垮塌。高一(8)班的同学们正在四楼上课,68名孩子中,幸存的只有20多人,其中9名重伤学生被分别送到重庆8所医院进行治疗。

  记者在重庆市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见到袁媛时,她正穿着病号服端坐在放着手提电脑和摄像头的桌椅旁等待着“同学会”的开始,头上的纱布已经拆了,但曾经的一头秀发变成了“小平头”。袁媛在地震时钻到了桌子底下,头部和颈部被卡住受重伤,一块墙砸下来却并没伤到她,一直坚持到30多个小时后才获救。她说,最想见同学和老师。

  为了孩子们的心愿,重庆电信的技术人员们用网络实现了这场特殊的同学会。视频会议室里,不仅有高一(8)班的牌号,还有温家宝总理在北川中学写下的“多难兴邦”四个大字。

  “当时救出来送到医院第一件事就是要我给同学和老师打电话,打不通她就不说话就难过,昨天知道能在网络上见同学,她那个高兴啊,还问我要不要去买顶帽子把头遮一遮。”袁媛的妈妈王晓琼说。

  “你的伤好些了吗?”、“我很好,很快可以下地走路了”,虽然8名同学中大部分至今还只能躺在床上开“同学会”,但他们却互相鼓励,言语间充满了信心与希望。现在连坐起来都不行的李浩说估计再有十来天就能走路了,腿受重伤的张思琪说自己能下地走路了,等再好一些就挨个去看同学们。

  妈妈王晓琼告诉记者,同院的还有北川中学高一(10)班的景垚垚,因为部分脚趾被截很消沉,见谁都不说话。袁媛不断写信鼓励他,还把医生送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转送给他,爸爸妈妈就楼上楼下地跑腿送信和礼物。

  这时,视频同学会里传出一阵笑声。原来是有同学要求袁媛笑一下,她一边捂住嘴忍住笑,一边说:“我不能笑,现在笑起嘴巴是歪的,而且有点痛。”

  “本来还有个同学叫王虎,他截肢了,不愿意参加今天的视频同学会。”和同学们聊得热火朝天的袁媛间歇时抬头对记者说。她还说,“我昨晚又做噩梦了,梦见地震了,我们被压在废墟下。”

  10点30分,8名同学决定集体在摄像头前默哀一分钟,孩子们还统一了姿势:双手握拳放在颌下,紧闭着眼。记者问袁媛默哀时在想什么,她说,“一闭上眼,就是地震时学校垮了那一幕。”

  五月初七,也就是5月11日,袁媛刚刚满了17岁。她本来计划周末再邀请同学们参加她的生日聚会,没想到第二天,一场巨大的灾难降临了。

  “等我们出院了,我们回去再开一次真正的同学会。”有人提议。“要得”“要得”,孩子们冲着摄像头不停点着头,展开了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