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南部县医疗救援队赴绵竹灾区救治伤员小记

  提前一分钟处置伤情,伤员就多一线生还的希望

  ——南部县医疗救援队赴绵竹灾区救治伤员小记

  新华网成都5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黄毅)5月13日1时,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接到向地震重灾区派遣医疗救援队的通知。
半个小时后,南部县医疗救援队就踏上了前往一线的征程。13日至18日,医疗救援队一行10人先后在绵竹市汉旺镇抢救伤员23人,成功为11人实施骨科手术,用真情挽留了34条生命。

  提前一分钟处置伤情,伤员就多一线生还的希望

  南部县医疗救援队到达汉旺镇的时候已是13日上午11时。镇上,一辆辆警车和救护车急驰而过,救援人员正忙着在废墟里搜寻幸存者。在南部县医疗救援队的急救车停下来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就抬来3名奄奄一息的伤员。医疗救援队的医护人员顾不得多想,一起动手给伤员清疮、止血,做简单的包扎。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提前一分钟处置伤情,伤员就多一线生还的希望。

  此时的汉旺镇断水、断电、断通讯,医疗物资非常匮乏,连基本的生理盐水都没有。但救援队员没有等待、没有观望,想尽一切办法开展救援。13日下午6时左右,武警官兵送来一名50多岁的男子,初步诊断为左腿开放性骨折,表情非常痛苦。医疗救援队已经没有更多的钢板和绷带,情急之下,医护人员就在现场找来小木板当作钢板,将散落在地的衣服撕成布条当作绷带,对伤员的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火速送往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14日,从汉旺镇搜寻出来的幸存者明显减少。南部县医疗救援队立即调整工作中心,兵分两路,分别到附近的兴隆镇、五福镇、绵远镇继续抢救伤员。连续工作两昼夜的救援队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饿了就吃点面包,困了就在车上打个小盹。到14日晚,南部县医疗救援队一共在现场抢救伤员23人。

  放下手中的饭盒,医护人员冲向手术室为伤员动手术

  5月15日,在德阳市区各大医院等待手术的伤员近3000人。医院场地紧张、人手有限,南部县医疗救援队及时转移,主动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加入手术行列。

  手术室临时设在5楼的一个配药间。由于楼层较高,稍有较强的余震,晃动就非常明显,手术台也会移位。但是,救援队的医护人员都很镇静,每一个步骤都不含糊。所有医护人员把自身安危置之度外,专心致志地投入手术之中。

  15日下午,地震伤员杨柳被送进了南部救援队的手术间。杨柳已经被掩埋了3天3夜,双腿被水泥板压断,同时并发脑积水,情况非常危急。正在吃饭的医护人员立即放下手中的饭盒,冲进手术室,对杨柳实施双腿截肢手术。从下午6时到晚上11时,医护人员没有休息一分钟。当杨柳睁开眼睛时,已是第二天清晨。这期间,护士王红梅、吴兴华一直守护在她的身旁,密切监控着她的病情。

  截至18日,南部县医疗救援队共实施手术11台。19日,绵阳安县一大批伤员被送往南充治疗,南部县医疗救援队随即从德阳撤回,参加后方的救援工作。

  护士哭着说,能为灾区人民做事是莫大的荣誉

  南部县第二人民医院护士王红梅是医疗救援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今年22岁。在回到南充下车的那一刻,她哭了。她激动地对迎接她的亲人说:“虽然我经历了恐惧和劳累,但和灾区人民相比,我们又是多么的幸运啊。汉旺人民真的很悲惨,能够为他们做点事,对我来讲是莫大的荣誉啊。”

  南部县人民医院外三科护士邱雪琴在接到赴灾区参加医疗救援命令的时候,正在医院值夜班。家里有两位老人、两个小孩,丈夫又远在重庆上班,她就是家里的主心骨。当她匆匆回家拿上衣服准备出发的时候,年迈的父母都哭了。邱雪琴强装笑脸地说:“没事的,有很多人想去还没有去成呢。”在汉旺镇抢救一名伤员时,天空下起了大雨,为了不让伤口淋雨,邱雪琴脱下自己的护士服,盖在伤员的身上。

  “当我紧握方向盘的时候,我感觉就是在跟死神赛跑。”南部县医疗救援队的司机熊杰自豪地说。为了在第一时间将伤员从汉旺镇转移到德阳市区,他临危不乱,平时要跑50分钟的路程,他只用了40分钟。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