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与死神赛跑——中铁二局抗震救灾纪实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当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铁二局积极落实党中央以举国之力抗震救灾的指示精神,按照国资委的要求,迅速研究救灾措施,于地震13日0时55分到达抗震救援地点。在抗震救灾中,中铁二局人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抓住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昼夜不停地实施援救,以对生命的敬重昼夜拼搏谱写了一曲曲抗震救灾的壮歌。


  12日20时40分,集团公司总经理唐志成接到指示,要求中铁二局派有生力量支援灾区抢险。中铁二局迅即从重庆垫江县的明月山隧道工地、四川绵阳的绵遂高速公路工地和成都各工地上调集了装载机6台、挖掘机7台、吊车8台、自卸车6台、平板车4台,在公司副总经理龙援青的带领下到达灾区抢险现场,成为第一支到达该灾区拥有众多设备的外援队伍。

  13日10时,由副总经理崔江利带领的12名增援人员到达位于绵竹汉旺的东方气轮机厂抢险现场救援。13日22时,副总经理曾永林赴东汽增援现场抢险工作。第一批队伍进去后48小时没合过眼。以后睡觉都在车上,或草地上。第一天只吃了一顿饭。很多员工脚都肿了,轻伤简单包扎一下后又继续投入工作。

  在绵竹地区,中铁二局主持或参与了绵竹中行,绵竹县城、汉旺镇三医院、碳市坝街区,东汽焊接分厂、叶片分厂、一分厂、电厂、中学、小学、技校、锻热车间、铸造车间、703及704家属区等数十个点的抢险援救工作,绵竹地区抢险队在现场抢险人数最高达到163人,平均每天达130余人,队员们来自公司本部7个部门以及二公司、五公司等8个分公司或项目公司。

  范方友是五公司的机械操作手,这位持有推土机、挖掘机、平地机等多个从业资格证的多面手,12日晚上21:00接到命令后,主动向经理请缨,开始准备装备,13日下午14:00赶到绵竹市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抢险现场。卸车后未休息1分钟,立即开始清理场地和道路。二局在东汽有6个抢险点,一个点暂时停下来,他又到其他点继续接着干。从12日晚到17日,连续多日的搜救中,他所有休息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8个小时。本来家人都不让他来参加救援,因为他去年3月才做了心脏手术。他说:“自己经历过生死的考验,从内心里面深深地体会到灾区人民心中的痛苦,看到灾难发生了便忍不住流泪,一心要为灾民做点什么。”“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去救援群众,找出一个人来,哪怕是死者,也是一种安慰,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救出来了,有一位老人,还有一个胖娃娃!”5月14日晚11点,汉旺镇碳市坝街区居民楼前,挖掘机上的中铁二局机筑公司神利分公司的师傅张凯、李刘海激动地叫了起来。从中午12点开始,他们已经11个小时没有休息了。当时,搜救队的生命探测仪已经测了好几遍,废墟下都没有生命迹象了。但张凯、李刘海听到了微弱的声音后决定继续开挖。他们确定六层高的居民楼三楼以上都没有人后,一米一米地向下挖,平时两三个小时就能干完的活,这次花了7个小时。“因为稍不注意就可能伤及废墟下的生命,我们挖的时候非常小心,前后一共挖了有30多次。”李刘海回忆道,“一直到晚上8点,搜救犬终于发现了被埋者,几个小时之后,一位50多岁的老太太和一个一岁左右的婴儿被救了出来,我们看到那个娃娃身上一点伤都没有,活蹦乱跳的,都高兴极了。”目前,张凯、李刘海仍在汉旺参与清理危房的工作。

  5月14日下午3点,五公司挖掘机司机杨云、刘星文、彭明艺、吕光明在东方汽轮机厂一分厂抢险救灾时,捡到了一个女式手提包,他们主动将手提包交到了分厂厂长的手里面。经检查,里面有信用卡、钱包等物品,钱包里还有部分现金。之后不久,当刘星文用挖掘机挖开一面倒塌的墙壁时,发现里面有散落的百元大钞,进一步挖掘,发现里面埋着一个保险柜,旁边还散落了很多钞票。他们立即将此情况汇报给现场的公司领导,并找来东汽分厂的厂长和书记,经统计,找到的现金有四万元左右。东汽厂领导对五公司员工挽救国家生命财产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对刘星文等同志拾金不昧的高尚风格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他们是“拾金不昧的抢险真英雄”。

  截至5月21日10时,在绵竹地区的救援工程中,中铁二局配合消防、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等部队及国内外多个救援组织累计抢救幸存者71人,清理遇难者遗体241具。与他们一起合作救援的国家救援队、空降兵部队、海军陆战队、香港救援队、贵州消防官兵的高度评价:“中铁二局人最能吃苦,最不怕累,在救援技术上的建议很专业,对工作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