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灾难的背后是伟大的民族精神

  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震动了中国,震动了世界。这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也是中华民族史上的一次大灾难。但是,地震天不塌,大灾有大爱。从这次罕见的大灾难背后,我们看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灾难的背后是高度负责精神。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大地震发生后的当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亲临危险的第一线指挥抢险救灾。随后,温总理数个日日夜夜几乎不休不眠同救援人员一道,奋斗在最前沿。温总理在救灾现场的话语仍历历在目:“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倍努力,绝不会放松。”“要克服种种困难,把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到底。”“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倍努力。”……在救灾现场,66岁的温总理声音哽咽,泪水流淌。5月16日,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国家主席胡锦涛飞赴四川灾区,在万米高空上指挥抗震救灾。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心系灾民,亲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第一线,充分表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胡主席和温总理的这一举动,毋庸质疑给灾区的百姓带来了希望和活下来的勇气,带来了百倍的信心和力量,带来了无尽的安慰和温暖。胡主席和温总理对灾区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感动了中华儿女,感动了世界人民。

  灾难的背后是不怕牺牲精神。救灾现场,一分一秒就是生命。抢救埋在废墟中生命的紧迫与生命随时被夺走的危机相伴相存。时间每划过一秒,这就有可能意味着又一个希望远去。也有可能呈现的是又一个生命奇迹的再生。道路不通,就步行;公路被阻,就空降。救援人员在以最快的速度奔向灾区,奔向最危险的第一线。他们在与时间赛跑,与自己的生理极限抗争。“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废墟坍塌后被迫撤离的消防战士跪地落泪。消防战士的一系列举动感人肺腑。灾区百姓的话语透露他们的内心:“解放军来了,我们有救了。”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我们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消防战士、公安干警、医生护士,都表现出了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崇高精神。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吹响了中国军人的冲锋号。在10万平方公里的重灾区,奋不顾身的救援官兵与死神展开惊心动魄的生死竞速。疾进,疾进!突破,突破!抢救,抢救……正是他们的舍生忘死,让灾区的群众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力量。

  灾难的背后是精诚团结精神。天灾无情人有情,地震难阻中国心。灾难让中华儿女空前团结起来,全体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奉献爱心,抗震救灾。当灾难发生后的第二天,全国各地各界人士就纷纷慷慨解囊,支援灾区。成龙、杨受成等人联合捐1000万、中国银行6400万、某个普通市民10元……捐助分数额,爱心无大小。此外,一拨又一拨的志愿者赶赴灾区。灾难发生后,台湾在第一时间有了行动,国民党和民进党都表达关切,宣布要帮助灾民。此外,台湾台塑集团捐款1亿元人民币;台湾鸿海集团捐款6000万元人民币。台企联也将向地震灾区捐款670万元人民币。“抗灾救灾”在无形中拉近了两岸的距离,这是中华儿女血浓于水、亲情外露的体现。19日晚上的央视《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活动,更是体现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伟大抗争精神。活动进行中,所有参加者纷纷走向募捐箱,献出爱心。在艺术家们的亲身参与和感召下,活动共募集各界捐款15.1429亿元人民币。

  灾难的背后是顽强不屈精神。地震让我们更坚韧,灾难让我们更顽强。5月18日,在四川省什邡市灾情最严重的蓥华镇救援现场,胡锦涛总书记用洪亮的声音坚定地喊道:“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洪亮的声音,回荡在救灾现场!坚定的话语,道出了一个民族的信心!

  是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难不倒我们这个英雄的民族!当坚强的母亲临死前给怀里的孩子留下“宝贝,记住我爱你”这样的短信,当英雄的老师用自己的身躯死死挡住倒下的水泥板护佑身下的学生,当深埋废墟100多个小时的幸存者被连姓名都不曾留下的志愿者用一双双血淋淋的大手托起,当人民子弟兵冒着生死危险突进一座座孤城、筑起一条条生命道路……我们眼前耸立的,是一座巍峨的高山——这,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在地震发生后的这些天里,我们每天都被无数的画面感动着。透过这真实的一幕幕,我们的耳畔响起的是这样的声音——孩子,别哭!母亲挺得住!汶川,别哭!中国难不倒!我们决不怕任何困难,面对灾难,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坚强。在灾难的考验面前,我们做到了坚韧顽强,做到了英勇不屈。

  从98抗洪到抗击非典,从抗击冰雪到抗震救灾,每一次灾难降临,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总会火山般迸发出来,中华民族的精神总会有力地体现出来。地震后的每一天,灾区的人们时刻都能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暖流;地震后的每一天,全中国的人们都把心放在了灾区,把爱献给了汶川。在震后的残垣断壁中,在震后的每一寸土地上,到处闪耀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光芒,到处张扬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旗帜。

  面对生命,中国负责;面对死亡,中国不怕;面对灾难,中国团结;面对悲痛,中国坚强。汶川地震灾难的背后是伟大的民族精神,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灾难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