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夜翻唐家山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28日电(刘辉、刘昕)地震造成的堰塞湖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武警水电部队208名官兵闻讯而动,连夜挺进唐家山。新华社记者一同徒步前往……

  空降受阻

  5月22日,武警水电部队接到执行唐家山堰塞湖处置的命令,350名水电官兵和11台大型施工机械迅速集结绵阳南郊机场,拟乘坐军用直升机空降唐家山。


  由于天气原因,能见度非常低,直升机无法降落,除24日8时着陆一架外,其余架次全部返回。

  修改排险方案

  当时,堰塞湖水深已达60米、库容1.2亿立方米,一旦降雨,水位还将上升,库容进一步增大,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5日上午,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对排险方案进行了修改,确定由武警水电官兵携带炸药、物资徒步进山。

  徒步挺进

  25日下午3时,武警水电部队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突击队机动开进北川县。随后,抢险官兵徒步翻越唐家山,前往救援现场。

  18时20分,在当地村民的引导下,记者跟随抢险官兵向唐家山进发。记者看到,每个战士身上都背有炸药和食品、饮用水等,据估算,每人身上背负的物品重量至少有15公斤。

  由于山高路陡,官兵们几乎都是身贴着山路,手抓着树枝艰难前行。满布荆棘的山路,有的地方甚至无法通行,官兵们只能靠着手电筒微弱的光亮,在丛林中艰难前行。

  杂树丛生的密林中,因地震而导致的山体裂缝无处不在,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掉入其中。为防意外发生,官兵们在每一个岔路口和存有潜在危险的地方都做上了明显的标记,一路上,相互提醒的声音不绝于耳。

  扔掉物资

  天色越来越暗,官兵们前进的速度越来越慢,身上的行囊也显得越来越重。为了保证尽快赶到抢险现场,官兵们不得不将随身携带的部分药品、食品和饮用水丢掉,以减轻负重,减轻体力消耗。

  到达堰塞湖坝上

  “上山容易下山难”。从山上下到堰塞湖坝体,唐家山的山体滑坡处是必经之路,除此之外,别无他路。

  官兵们踩着松软的滑坡体和尖锐的山石,小心翼翼地下行,稍不注意,一脚踩空就会滚下山崖,身边不时还有踩落的石头滚过,耳边也不时传来山体滑坡的声响。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茂密森林,在险象环生的滑坡山体,水电官兵们经过5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于11时30分终于到达唐家山堰塞湖坝上,为及时排除堰塞湖险情争取了时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