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评论:四川省教育厅没有鉴定校舍的“资格”

  四川省教育厅没有鉴定校舍的“资格”

  ■盛大林

  四川省教育厅对倒塌校舍做了初步调查和评估,将倒塌原因归纳为以下几点:一、这次地震首先是超过了预计强度,学校校舍抗震难以抵御如此强烈的地震。二、灾情发生在上课期间,集体伤亡人数比较多。

三、学生上课时集中在教室,楼面负荷大,疏散时又集中在楼梯间,这些走廊、楼梯相对来说是建筑比较薄弱的,所以造成了一定的损害。四、根据四川省教育行政部门提交的材料,四川省倒塌的相当多的校舍建筑时间比较长,校舍陈旧落后,这也是导致部分校舍垮塌的重要原因。五、学校的建筑在抗震方面本身就存在着设计方面的先天性缺陷。(5月28日《南方日报》)

  一、二、三、四、五,四川省教育厅列举了这么多校舍倒塌的理由,竟然只字未提建筑工程质量,也就是说“豆腐渣工程”的可能性完全被排除了!

  此论一出,舆论哗然。的确,四川省教育厅的“五点论”与公众的想像相差太大了。

  从电视以及其他媒体报道中,人们看到了很多倒塌的校舍以及相关的说法。很多人注意到,有些学校被夷为废墟可它周围的其他建筑物却屹立不倒,而且有的教学楼倒的是“粉身碎骨”。有救援队员对记者说,有的教学楼里根本就没有钢筋!根据常识判断,建设质量合格的建筑即使被震倒,也不可能粉碎。因此,很多人怀疑有些倒塌的校舍是“豆腐渣工程”,并呼吁有关部门予以调查。应该说,公众的怀疑是有道理的。

  当然,公众的怀疑只是凭直觉和常识,并不一定符合事实。由于导致房屋倒塌的原因很复杂,尤其是在发生强烈地震的情况下,更是“直觉”无法判断。因此,要确定房屋倒塌是否与建筑质量有关,必须经过专业的鉴定和专门的调查。但问题在于,四川省教育厅的调查经过专业的鉴定了吗?它们有这样的资质吗?

  从职能上讲,房屋倒塌的原因调查不在教育部门的职责范围之内;从技术上讲,教育部门也不具备工程质量鉴定的技术力量。要对倒塌的校舍建筑质量进行鉴定,理应由建设等部门为主导。从回避的角度说,教育部门甚至不应该参与这种调查鉴定,因为人们怀疑校舍是“豆腐渣”主要就是怀疑学校及其教育主管部门。实际上,国家建设部已经向地震灾区派出了工程质量鉴定队伍,相信不久就会得出结论。既然如此,四川省教育厅有什么“资格”对倒塌校舍进行技术性鉴定?又凭什么将“豆腐渣”的可能排除掉呢?

  四川省教育厅的调查和评估,不仅没有消除人们对“豆腐渣”的猜测,反而加重了这种怀疑。我忍不住在想:四川省教育厅“抢先”自我评估,莫不是想“先声夺人”,撇清自己的责任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