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大熊猫,你在卧龙还好吗?(图)

  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人25日说,目前仍留在中心的大熊猫已度过口粮短缺最困难的时期,现在它们可以每天吃上从附近运来的竹子。

  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贵权介绍说,大熊猫是非常挑食的动物,它们喜食箭竹。遇到箭竹开花时,它们宁肯饿肚子也不吃别的东西。大熊猫生理机能特殊,每天需要进食10小时以上,日摄入10至18公斤的竹子及竹叶,才能满足它们的营养需求。

  “地震前,中心共圈养了63只大熊猫,在地震中失踪了1只,前几天向雅安、北京转移了14只,目前仍有48只,它们每天需要的口粮量相当大。
”张贵权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距震中映秀仅20公里左右的卧龙自然保护区受损严重。除大熊猫居住地被大部分损毁外,四周的山到处都是滑坡和泥石流,而大熊猫的口粮竹子大都来自这些山上,由于余震不断,保护区此前与外界联系的道路都不通,留在震区的工作人员无法前往山里砍竹子喂食大熊猫。

  地震发生后,工作人员和当地民众共同努力,将大熊猫转移到了较为安全的沙湾。熊猫的食物要求新鲜,以前基本靠每天从外界运输,中心储备的食物最多供熊猫食用两三天,因为断电,这些食物很容易变质,仅头两天使用了储备食物,此后大熊猫就断口粮了,熊猫们只能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喝粥。

  5月18日,国家林业局紧急向卧龙保护区调运了大约1500公斤竹子和其他食物,但这维持不了多久。卧龙—映秀—成都的公路在余震中再次被阻断,工作人员只好舍近求远,从西面的小金县出卧龙,到另一个大熊猫保护区宝兴县运竹子。

  目前世界上野生大熊猫仅有159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我国四川省的崇山峻岭中,已成为世界著名的珍稀濒危物种之一,被称为活化石。到2007年底,我国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239只。

  (据新华社)

  宝宝,非常时期,学喝粥吧

  汶川地震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把国宝大熊猫营救出来,并找回了6只走失的大熊猫中的5只。右图为工作人员给被救出的大熊猫喂粥。

  (图片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提供,稿费将捐赠卧龙自然保护区)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