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严防上游泄洪污染水源 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

绵阳市涪江的水已经基本排清,以迎接堰塞湖的泄洪,但水厂的取水口位置依然有水供应。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绵阳市涪江的水已经基本排清,以迎接堰塞湖的泄洪,但水厂的取水口位置依然有水供应。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绵阳严防上游泄洪污染水源

  时报讯 (特派记者 胡非非)“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重灾区绵阳的饮用水源——涪江的水质最让人关心。昨日,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对时报记者表示,绵阳市24小时监测和检测涪江水源变化,目前供水已经完全恢复至震前水平。

  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水质

  据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人张余川介绍,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绵阳市城区的主要供水企业,下设三个水厂和两个供水公司,其中第二水厂和第三水厂是主力供水单位,源水均取自地表水——绵阳饮用水源——涪江。

  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后,第二水厂因供电中断而被迫停水。供水部门启动城市供水紧急预案,采取人为控制的方式,于13日8时全部恢复供水。

  流经北川的湔江会经曲山、邓家、通口、青莲注入涪江,因此,密切监测涪江水质的检测频率和密度非常重要。从地震前的一个月分析一次改为每天一次,甚至2~3小时一次。根据源水变化情况,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除了供水企业,卫生防疫和环保部门也加入到监测和检测工作中。张余川说,在灾情没有正式解除之前,这样的严密监测和部门协作会一直坚持下去。

  饮用水目前达到二类标准

  唐家山堰塞湖如果泄洪,会否有污染物、疫病严重污染水源,威胁居民饮用水安全?这样的担忧一度引起了绵阳城区部分居民的不安,有的住户和商铺因此关门走人。对此,张余川表示,供水部门配合绵阳环保、卫生(包括疾控)部门,在建设部水质专家、相关科研机构的帮助下,已经就可能出现的水源污染制定了应对预案,“对不同污染源和不同污染程度,日夜进行实验分析,收集相应数据,获取第一手资料,针对出现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

  “我们的饮用水源基本没有发生变化,达到了国家生活饮用水源水二类标准,完全可以放心饮用。”张余川说,万一出现不可控制的局面,供水部门会提前向群众发出公告。

  1/2溃坝将会淹没水厂

  目前,针对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政府已经制定了1/3溃坝、1/2溃坝和完全溃坝三种应急预案。张余川说,如果1/2溃坝(类似于完全溃坝),则意味着绵阳城区的水厂将被淹没。届时,供水部门将用最快速度恢复整个供水系统,包括生产系统和管网系统,尽快向整个城市供水。

  相关

  映秀镇 群众准备打井

  时报讯 (特派记者 熊栩帆)在映秀镇看到,解放军某部就地取材,日夜不间断地从岷江抽取江水净化,供应给灾区群众和少量志愿者和医疗队。

  记者在净化点看到,两台净化车全天24小时运作,经过严格过滤、消毒等工序,将抽取的岷江水变为安全饮用水,然后由消防车统一供应到各个安置点。据记者了解,尽管这样全天不间断地净化、供应,映秀镇的日常生活用水依旧紧张。除了饮用水之外,灾区群众洗澡用水供应也很紧张,灾区群众排队洗澡的现象依旧严峻。

  此外,灾区群众正准备打井取水。昨日,记者从当地群众口中了解到,部分暂时住在山上的灾区群众正计划打井取水。

  都江堰 水罐车两地奔走

  时报讯 (特派记者 熊栩帆)昨日下午,记者在都江堰市青城安置点获悉,在地震中损坏较轻的部分自来水管,经过紧急抢修后得以恢复供水功能,不少灾区群众在此排队取水。对于损坏严重、尚无法修复的自来水管道,只能采取紧急措施。

  记者在安置点见到,部分危房因自来水管道受损,大量自来水只能放任自流。对此,参加抢修的工作人员只能暂时关闭自来水管的阀门,减少自来水的浪费。

  尽管部分自来水管道得到修复,但其供水能力依旧杯水车薪,部分安置点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水仍需用水罐车从外地调运。昨日,记者在都江堰市一个安置点看到,两台水罐车不定时从成都运来饮用水,安置点群众只能在水罐车前排队取水。

  江油

  安置点供水将恢复正常

  时报讯 (记者 黄鹏)汶川地震部分震区供水系统瘫痪,而一些临时安置点的饮水也成为问题。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重灾区范围内部分区域供水仍不正常,安置点内居民只能饮用瓶装矿泉水,而洗衣等家用水几乎都是用山上流下的泉水暂时应急。昨日,记者在江油市金轮干道一些北川、平武灾区群众安置点采访发现,这里群众用水比较不便;在北川的通口镇,当地军民只能以山上流下的泉水应急,而日常饮用则以瓶装矿泉水为主。不过,该镇负责人称,这几天已经在清理水池,过两天就能恢复正常供水。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