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废墟上,挺立着共产党人的身影!(图)

突围,一个不能少

  本报特约通讯员姜书范 伍振

  王广斌60岁,中铁十八局中原公司宝兴项目经理,共产党员。

  5月12日下午,距离四川汶川140公里的雅安市宝兴县新华村宝兴电站1号洞里,中铁十八局集团中原公司46名员工正在距离洞口2.3公里的隧洞内紧张施工,14时28分,隧道突然强烈摇晃,电也突然断了,掌子面开始掉石头,几个职工因为剧烈的摇晃摔倒在进行支护的脚手架上……

  “地震了!”人们惊恐万分。

  当时在洞内指挥施工的王文科队长边站稳边稳定职工情绪:“不要慌,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他组织大家马上撤离到围岩稳定的较安全地带,在感觉没有继续发生隧洞摇晃的情况下,组织所有手电筒边观察地质情况边迅速撤出隧洞。


  因为项目部是全天作业,地震发生时,晚班职工正在休息,项目经理王广斌正在办公室设计衬砌台车加工图,强烈的房屋晃动使他马上意识到地震发生了,他在房屋的剧烈摇动中,踉跄着叫醒全部休息的职工,组织大家迅速撤出房屋。

  强烈的摇晃后,整个工地电力、通信全部中断,王广斌组织大家清点人数,项目部人员一个未少。他根据自己在唐山地震时的经验意识到,这次地震强度很大,尽管他们位置并非震中,接下来的余震将会更加危险。现在所有的手机信号全无,已经和外界失去了联系,如果不及时撤离,后果将不堪设想。

  地震造成了山体滑坡,一个村民被石头砸伤,途径雅安、宝兴、马尔康进入汶川的省道S210已被滑坡体破坏和堵塞,不一会,项目驻地附近就汇集了47辆车。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马上突围!一个不能少。”这位60岁的老共产党员没有任何犹豫,没有太多语言,王广斌迅速召集了项目部5个技术骨干,简要安排了一些注意事项,配备一台装载机、一辆自卸汽车,组织成立了项目部抢险突击队,亲自带队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清理道路滑坡体的战斗。

  一路上,余震不断,山上巨大的危石时有滚落,但只要稍一平静,王广斌便指挥车辆继续前进。23公里省道,十几处塌方,王广斌带着装载机一点一滴地铲除路段的滑坡体,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终于保证了该路段的车辆通行。

  沿途,突击队的自卸车共搭救了58名受伤和被困人员,许多人在被搭救时都饱含热泪,其中一个被困受伤群众激动地说:“您真是我们的恩人啊,没有您,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当突击队路过业主四川华能宝兴电站指挥部时,华能公司领导紧紧握住了王广斌的手:“您是为抢险救灾的解放军争取了保贵的时间啊!”

  拒绝了领导的嘉奖,打断了周围群众的赞扬声,“抗震救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请领导放心,我们项目人员都很好”。一句简单的汇报后,王广斌又匆匆上车把伤员送到了医院。

  直到晚上10点多钟,王广斌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项目部。稍稍松了一口气后,王广斌又一次拿起电话向公司领导请示:“我们已整装待发,只要一声令下,我们马上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

  履职之“忠”大过“孝”

  本报记者高柱 通讯员李税刘

  倪忠孝44岁,四川绵竹供电局复兴供电所所长,共产党员。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四川绵竹供电局复兴供电所所长、共产党员倪忠孝正在复兴场镇五台区吊装变压器,强裂的地震冲击波将他从3米多高的台子上甩到地上,脚上一阵钻心的疼痛,脚筋被扭伤,天旋地转中,他看见周围的房屋都倒塌了,立即意识到发生了大地震。

  没有犹豫,他立即带伤返回供电所,召集供电所职工查看灾情,检查供电设备损毁情况,参与抢险救灾。

  下午5时,妻子坐一辆摩托车从20公里外的家中赶到供电所,哭着告诉他:“家里的房子都震垮了,妈被压进去了,你快回去救妈出来吧!”

  但在查看灾情时早已看见许多人惨死的倪忠孝,忍着内心巨大的悲痛,直到了解了整个灾情,安排了全所职工的救灾工作,天黑了才回到家中。

  看着已经被夷为平地的房子,他对着房子一声又一声地呼喊着“妈!妈!”可此时深埋在废墟中的母亲已没有任何回答的声音。焦急万分的他想把母亲从废墟中挖出来,可凭双手根本无法做到。

  这时,有人请他帮忙把一位70多岁的重伤老人送到镇上医院,他二话没说,看了一眼那片仍然埋着他不知生死的母亲的废墟,转身就开车将那位老人送往20多公里外的镇上。

  当他第二次又将一位伤员拉到镇上返回家中,已经是清晨四点。在凄风苦雨和连续不断的余震中,他守侯在那片埋着他母亲的废墟旁直到天亮。

  忠孝难以两全。大难面前,倪忠孝知道自己无法当一个好儿子了,强烈的地震使他明白自己这个供电所所长的职责,于是,他毅然开车离开了家而回到供电所,安排职工剪掉下户线,以免发生消防火灾,安排检查大用户设备损毁情况,安置受灾职工家属的生活。直到下午2点半钟,政府救灾人员通知他回家,说他母亲已经被挖出来了,他才又赶了回去。

  面对一生都特别疼爱他却已经永远闭上双眼的母亲,他强忍内心的悲痛,当天按政府要求处理完母亲后事后,留下妻子和女儿在那片废墟旁又赶回了供电所。他明白,作为一所之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非常时刻,有更多更紧迫的工作等着他去做,他不能守候在家人身边。

  第二天,他的妻子和女儿自己才搭起一个在瓢泼大雨中可以遮风挡雨的小帐蓬。

  事后想起这些,倪忠孝总感到内心不论是对母亲还是对妻子和女儿都有着深深的愧疚。

  从第三天起,倪忠孝每天天不亮就从家里出发,直到深夜十一二点才回到家中那个小帐蓬,每天除了安排供电所的救灾工作,绝大部分时间都忙碌在抗灾一线,并不时赶到重灾区汉旺镇参与抢险,指挥垮塌房屋救人现场的发电机照明。

  履职之“忠”大过“孝”,倪忠孝只有在心中祈愿,母亲在天堂一切安好!

  有一种真爱叫做坚强

  本报记者高柱 通讯员苗勇

  三宝29岁,藏族,中国石油四川岷江销售分公司聚源加油站经理,共产党员。

  灾难发生前,三宝和往常一样正和两名当班加油员一道为来往的车辆加油。想起即将与相知、相恋多年的女友郭小琴携手步入婚姻殿堂的幸福一刻,他的嘴角不禁露出一丝甜蜜的微笑。

  5月12日14时28分,灾难在这一刻毫无征兆地突然降临。刹那间,地动山摇,风云突变,伴随着震耳的轰鸣,围墙塌了、罩棚裂了、发电房毁了……片刻惊诧之后,三宝意识到:“地震了!”他一边大呼“快撤!”,一边跌跌撞撞奔向了闸阀,按照防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要求,迅速关闭闸阀后和加油员一起撤到了开阔地。

  所有通信已经中断!想起地震前几分钟,身为向峨中学教导主任兼英语教师的女友还打来电话说马上要进教室上课了,三宝不禁不寒而栗。但看着惊魂未定、同样因不知亲人安危而心急如焚的员工,看着他身后悬挂着宝石花标志的加油站,身为站长,身为党员的他,在确定无油品渗漏的危险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安排加油站两名员工轮流回家探寻亲人,自己坚守在阵地上。

  三宝一面守候加油站,一面焦急地拨打片区和亲人的电话,但一遍又一遍地只是传来未知吉凶的“嘟嘟”声,他只好在心里默默祈祷所有亲人平安无恙。

  不知过了多久,两名加油员相继带来了家人平安的消息,但同时又告诉三宝整个都江堰市受灾严重,到处都是损毁的房屋,听说有几所学校倒塌……三宝再也抑制不住焦急的心情,他叮嘱两名加油员做好加油站守护工作,然后骑着摩托车,往十多公里外的向峨中学奔去。

  一路上残垣断壁、满目疮痍,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在他的心头。当他冲入学校时,发现教学楼已经倒塌,操场上摆放了不少遇难者的尸体……

  突然之间,他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郭小琴,那个即将成为他新娘的人,再也没有了鲜活的生气,此刻正蜷曲着身体,躺在冰冷的湿地上,右手紧紧攥着一支写了半截的粉笔,左手握着一本英语教材,圆瞪着双眼,嘴也大张着,像是在呼喊着他的名字。

  忽然间,整个世界都坍塌了,三宝瘫坐在地,泪如雨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爱誓言犹在耳畔,但她已经永远无法穿上她心爱的嫁衣了……

  噩耗接连传来,他最亲近的表姐,最疼爱他的姑妈,也在地震中遇难!而他还没有布置好的新房,已化为瓦砾。

  三宝黯然回到了加油站,顾不得擦去满脸的泪水,他与加油员一道加紧恢复加油站的经营。因为他记得,女友生前曾对他说过,她最欣赏的就是他身上那一股康巴汉子的刚毅;因为他知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肩负着站长的重任,他必须选择坚强。噙着泪水,三宝嗓音嘶哑但无比坚毅地说:“抗震救灾要紧,加紧恢复生产!”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医疗救护、电力抢通、通信恢复、工程抢险、公安消防等,每时每刻的运转都离不开这宝贵的救命油!

  加油站离不开他,灾区离不开他!三宝带领加油站员工一道,把悲痛的泪水化作无穷的力量,在围墙垮塌、罩棚损坏,既无水,又断电的聚源加油站里,冒着2000多次持续不断的余震,在短时间内就恢复了对救灾车辆、抢险机械的供油,昼夜坚守在“油品保供”的生命通道上。

  这个悲痛压不垮的康巴汉子坚信,有一种真爱叫做坚强,有一种执着叫做责任,自己所做的一切,远在另一个世界的亲人,一定能够微笑着给他理解和支持。(配文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广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