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社评]企业重建:凝聚灾区职工的重生希望

  为转移工厂的贵重设备,职工们任暴雨狂淋,任钢丝绳将双手戳得鲜血淋淋;为防可能袭来的洪水,几十名工人三天筑起四道防洪坝,四川的解放军5719厂职工打响“工厂保卫战”;8个半小时的跋涉,绵竹市清平乡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十几名职工,将乡里3000多居民的135万元储蓄存款,安全转移;“厂子塌了,我们要挺住”,“厂子塌了,我们可以从头再来”———一个个企业的职工来了,一个个企业的老总来了。


  告别逝去的亲人,抹去悲伤的眼泪,已成瓦砾和废墟的厂房,寄托着广大职工重建家园的希望。

  今天,灾区不少职工发现,自己对企业的感情原来那样深沉,与企业的联系原来那般紧密。而之前,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还对企业有着这样那样的抱怨。

  今天,家里的房子塌了,亲人一去不返。一切熟悉的、稳定的、亲切的生活秩序荡然无存。此时此刻,职工们将自己习惯于定时上班下班的地方,视为一处精神寄托,一处不能再失去的寄托。他们奔向自己的企业,想找回生活的希望,找回熟悉的生活轨迹。大家都知道,国家的援助、各界的支援,只能解一时之需。重建家园,重建企业,还得靠职工自己。只要企业能复生,生活就会有希望。

  不仅如此,此时此刻,企业对员工的意义远远超越了一个谋生之所———这里,有熟悉的同事和朋友,有说笑间情感的交流与慰藉,有经验见识的积累与增长,这里集结着自己太多的快乐与忧伤。

  正如震后一些学校迅速复课,对学生心理的慰藉往往要大过抢回几天读书时间一个道理,置身熟悉的工友与同事之间,回到有班可上的日子,职工们会渐渐意识到,原来的日子会回来的,生活会好起来的,灾难总会过去的。“开始上班了”的信息,对他们脆弱的精神是最好的抚慰。在这样的慰藉之下,所有的动荡与惊恐才可能慢慢平复,所有的心灵创伤才有机会慢慢愈合。

  此时此刻,企业的重建凝聚起的是全体员工的重生希望。

  因此,当务之急,是让有条件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让企业的重建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也许昔日的机械要照常轰鸣起来,可能要经历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但相信有国家强大经济实力做后盾,有各界的大力支援,一大批企业终会在地震的废墟上重生。

  我们的现代化建设之路还要坚定不移地继续下去,改革开放还等待我们续写新的辉煌。也许拿这样的责任与使命要求依然处于巨大悲伤之中的职工,有些苛求了,有些于心不忍,但我们相信,我们的职工深明大义。

  国家的强盛是每一位公民之幸,这一点,不少人在抗震救灾中体会深切———震后,政府之所以能迅速调集充沛物资投入抗震救灾,是以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是以多年的经济发展成果做根基。为这样的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气,让子孙后代为我们今天的作为而自豪,这是普通公民的一种荣光。

  只要干,就有希望。重建家园,重建企业,与我们的企业一起,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