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南铁“救”26次转运灾区伤员专列纪实

  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

  ——南铁“救”26次转运灾区伤员专列纪实

  5月28日18时05分,当载着91名从四川灾区转送到北京救治的伤员专用列车———“救”26次稳稳停靠在北京西站一号站台的时候,南昌铁路局客运段副段长汪源洁长长地舒了口气。


  在连续两趟转送伤员、连续12天的列车颠簸后,454名震区伤员终于平安转送,这让汪源洁的紧张神经一下子得到了放松。在这趟为转运汶川地震伤员而开行的专列上,南铁人与灾区伤员演绎出一场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细微之处见真情

  5月26日13时许,已在列车上待命一天的汪源洁,再次接到成都铁路局客运调度电话通知,27日将在四川绵阳站开行“救”26次专列,接189名灾区伤员转送到山西省太原市和北京市,绵阳站开车时间为上午10时。

  虽然在此之前,担当值乘任务的南昌客运段、车辆段和公安局85名职工已在23日完成了从绵阳到汉口的转运灾区伤员任务,积累了一些经验,但面对新任务他们还是一丝不苟。“每趟专列都是新的开始。”客运段党委书记周光辉说。

  27日凌晨5时,乘务员们开始进行准备作业。每节车厢除了摆放普通生活垃圾桶外,还按卫生防疫部门规定摆放了“医疗垃圾专用垃圾桶”。硬卧中铺一律打起来或直接拆除,给伤员更大的活动空间。同时,他们还在车厢上铺制作了一个小挂钩,并在挂钩两头套上塑料,既方便伤员在列车上悬挂药水瓶,又防止医护人员在操作中容易伤到手。

  点滴细节,让医护人员赞不绝口。“生命之窗”为伤员打开

  据绵阳市当地卫生部门同志介绍,此次转运的伤员大多是骨伤和脑伤病人,大多不能行走,必须用担架抬进车厢。如果从列车车门上车,整个安置过程大约需要15分钟时间,而从车窗上车仅需要3~5分钟。

  为此,铁路车辆工作人员从每节车厢上取下了两块车窗玻璃,方便伤员躺在担架上直接从车窗送入车厢,等伤员输送完毕后再重新将玻璃装上。这种开“窗”输送伤员的做法,在全国铁路还是第一次。

  27日上午7时,189辆医用救护车陆续驶上绵阳火车站站台,在车站组织的近百名志愿者和南昌局列车工作人员的有序组织下,仅用了不到两个小时,189位伤员通过“生命之窗”被顺利抬进车厢安顿好,列车较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小时开车。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为了保证伤员及时用餐,列车所有工作人员都把用餐时间放在伤员和医护人员之后,餐车师傅们更是连夜将白粥熬好,并针对不同伤员的不同需求,烹饪出不同营养的伙食。

  “救”26次专列上有9位伤员没有家属陪护,列车员们还充当起伤员家属的职责,随时随地关心照顾他们。睡在8车厢14号下铺的高云辉老人今年已经66岁了,右胧骨和右桡骨骨折,由于家人正在参与救灾没时间陪护,老人情绪一直很低落。得知这一情况后,列车员吴丹和左燕如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

  专列上还有9名受伤儿童。列车团支部书记梅娟组织休班团员来到这些小伤员身边,手把手地教小伤员们学唱歌、玩游戏,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中,爱心在传递。(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源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