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灾区校舍倒塌原因应由专业机构调查

  校舍倒塌原因应由专业机构调查

  ⊙彭超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面临着巨大的灾后重建工程,而在灾后重建之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汲取经验、教训,以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保障安全。

  在这次地震中,学校是重灾区,也备受关注。

最近,四川省教育厅对倒塌校舍作了初步调查和评估,将倒塌原因归纳为以下几点:地震超过了预计强度;灾情发生在上课期间;学生上课时集中在教室,楼面负荷大,疏散时又集中在楼梯间,这些走廊、楼梯相对来说是建筑比较薄弱的;相当多的校舍建筑时间比较长,校舍陈旧落后……

  这一调查结论在新华网、人民网等论坛,都引起非常大的质疑。对于已经争论很多的问题,笔者不想再重复,我要说的是,教育厅有调查校舍倒塌的专业背景吗?常言说:“术有所长,人有专攻。”教育部门的特长在于教育而不在于工程,他们既不懂工程结构,也不懂得建筑材料,更不懂得建筑力学,同时,也没有检测建筑质量与标准的资格。因此,仅从这些局限性来看,教育部门拿出的调查报告也难以服众。如果我们不能找出校舍倒塌的深层次原因,比如结构问题、材料问题等等,不能从中汲取教训,就不能在校舍的重建中避免隐患。因此,校舍倒塌原因的调查绝不是一个小问题。

  更何况,校舍倒塌可能存在着腐败问题。现在,不少媒体都披露,在已经倒塌的一些校舍楼里,几乎看不到钢筋,有的钢筋则细如铁丝,存在着偷工减料行为。因此,一些校舍倒塌,而周边的民居却安然无恙,对于这样对比鲜明的倒塌现象,显然应该进行进一步的追踪和调查,以彻查其中是否有腐败行为。而汉龙集团援建的5所希望小学全都安然无恙,也说明,校舍的大面积倒塌并非仅仅是设计或结构问题,而与建筑质量本身有关。

  显然,如果校舍倒塌,仅仅是技术原因,那么,就应该由建筑部门、地震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调查,以便在未来的设计和建筑施工中,避免现在的隐患,设计、建造出抗震性能更好的房屋。如果怀疑校舍的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腐败行为,则应该有司法部门立案调查,并在未来的校舍建设中,加大监管,确保建设施工过程中的透明度,确保校舍质量不因腐败因素而降低质量。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教育部门的调查结论出笼得都过于草率,遭到质疑也是难免的。有关部门应该组织专门调查,以便为校舍的灾后重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避免需要预防的隐患。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