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陕西甘肃余震不会影响震灾防范状态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王晓青:

  陕甘余震不会影响震灾防范状态

  赵杰

  汶川大地震的阴霾依旧密布,而余震仍在持续频繁发生。

  据中国地震局昨日报告,27日12时至28日12时,汶川地震主震区监测到5.0至5.9级余震2次,4.0至4.9级余震3次,3.9级以下余震238次。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25日和27日在甘肃文县和陕西宁强县分别发生了4.7级和5.7级强余震。

  “大的地震发生后,余震的发生有其分布的范围。”昨天,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王晓青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目前川陕甘地区发生的余震现象应该不会影响国家整体的震灾防范状态,因为“这些余震的发生都是在一定区域中,是主震发生之后能量积聚并转移的结果”。另外,国家整体的应急防范机制会考虑到余震范围。

  王晓青告诉记者,大的地震发生后,其能量并没有完全释放,还可能继续积聚并转移到其他地方,并影响周边地区,但是,这种转移都集中在一个区域之内。另外,其转移方式因各个地方的情况不同也会有差别。

  据中国地震局的分析,目前余震带的总体分布大致是北东走向,长度约300公里,余震从南到北大致分为3段,南段是汶川一带,活动最强,北段是青川一带,中段是北川一带。

  “余震衰减较慢”已成为这次地震震情的一个显著特点。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近日接受新华网在线访谈时表示,此次地震是发生在北东向的龙门山断裂,中间的一条是映秀—北川断裂,余震的震中也是在北东方向,根本原因就是它是沿着北东方向破开的,“余震有点起伏,可能要延续两三个月时间”。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地质科学院的董树文、张岳桥认为,汶川大地震特征之一是发生逆冲运动,成为罕见的冲断层地震。由于逆冲运动应力释放比较缓慢,所以余震密度大、持续时间长。

  就余震频发的监测和预防问题,王晓青认为“监测、预报并防范比较复杂”。

  据悉,目前全国已完成了44个测震流动台,这些观测数据已通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实现全国共享。在GPS观测方面,已建设了6个连续观测站,同时对145个流动观测点进行了加密观测。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