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发改委表示地震造成经济损失成倍于雪灾

  晨报讯(记者 韩娜)“四川灾害对全国生产总量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有限”,“虽然动用了国家储备粮支持灾区,但我国粮食自给率比较高,粮食库存比较充裕。粮价平稳有比较好的条件,不会对CPI形成很大影响。”在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介绍了灾区基础设施修复及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进展等方面情况。

  灾区的煤电油保障方面,穆虹介绍说,全力保障灾区煤电油运。针对抗震救灾飞机、车辆用油激增的情况,在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大力支持下,动用了部分国家储备的成品油。针对四川电煤和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增加入川电煤资源的铁路运力,从华东电网调运四川,目前四川地区的用电负荷稳定提高,重点电厂存煤回升,成品油库存保持稳定。

  穆虹介绍说,为了保证灾区人民的粮食供应,中央已经动用了部分储备粮,同时也动用了一批四川省地方的储备粮。目前,四川省的整个粮食供应是有保障的,粮价也是稳定的。至于粮食储备调运是否影响全国粮食供应的问题,他表示,国家中央储备粮资源是非常充足的,调动一部分解决局部的问题,对整体上不会构成严重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石刚指出,粮食价格是影响CPI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从现在粮食的供求情况来看,中国的粮食自给率是比较高的,在95%以上,而且现在的粮食库存也比较充裕。今年的夏粮生长不错。估计会有好收成,保持粮价的平稳有比较好的条件,不会对CPI形成很大的影响。

  穆虹介绍说,对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大体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大体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至于灾后重建到底需要多少资金,穆虹指出,中央财政今年已经明确,先拿出700亿作为灾后重建资金,并明确明后年还要做相应安排。

  至于地震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穆虹表示,国家减灾委、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都在分头对灾损情况进行统计和整理,目前余震还没有结束,损失也还在继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次灾害损失特别巨大,预计造成的损失将成倍于今年春天的雪灾造成的损失。

  至于灾害对全国GDP的影响,他表示,四川在全国GDP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大概是4%左右,重灾区占的比重大概只占千分之几,所以灾害对全国生产总量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有限。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