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绵阳:九洲体育馆前的歌声(记者在一线)(图)

图为孩子们在九洲体育馆前歌唱。

  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正午时分。

  胸前戴着红色爱心标志牌的小伙子、背后贴着“与你同在”标语的女孩、身穿印着“阳光救助”T恤的外国友人……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穿行在受灾群众与红黄蓝绿的各色帐篷之间,“小朋友,吃午饭了么?”“大姐,觉得今天的菜还可口么?”几名志愿者一边为排队领午饭的受灾群众盛饭菜,一面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几个来自受灾地区的孩子,也站在一侧帮忙发着牛奶。


  义务为受灾群众提供伙食的当地志愿者不在少数,私人饭店、企业、僧人……每个清晨、晌午、傍晚,九洲体育馆都会飘起美味的饭菜香。

  这里不存在重大疫情

  不远处,卫生防疫人员在各顶帐篷间巡视,花花绿绿的宣传板后面坐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各行各业的专家,“环球医生国际救援队”、“江西九江庐山东林慈善功德会”“中国纯净水协会纯净水冷、热饮水点”……他们随时准备着接待来求助的受灾群众。

  绵阳市中医院惠民帮扶医院的丰院长正在为一个头痛的受灾群众量体温,“我们刚进入九洲时,来就诊的人很多,高峰时每天能达3000人次,不过,很快就有大量志愿者医疗队来帮我们了。”他说。

  “最近这几天,就诊人次减少了很多,昨天只有1200人次,其中新添病人只有600人次,大都是感冒,吃点药就能痊愈。”

  “治病同时,我们更着眼于防患于未然,提高大家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丰院长说。

  体育馆立起了很多健康教育的宣传板,宣传页也已发到受灾群众手中。

  “这里卫生防疫工作也做得很好,每天两次喷洒消毒药水。”丰院长说。

  针对震后灾区的地理特点、气候、灾情等因素,四川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还召集省内知名中医专家拟定了防止灾后传染病流行的中医方剂,绵阳市中医院组织专人煎熬,每天上下午分两次在这里免费发放。

  “这里不存在重大疫情”,丰院长再三强调。

  有效管理带来秩序

  占地面积205亩的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志愿者……熙熙攘攘,又秩序井然。

  “这得益于有效的管理模式”,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九洲体育馆有一个由政府主导的指挥部,下设物资接收、医疗防疫、保卫、广播宣传等10个组,每组各司其职;此外,为更好地为受灾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还将外场馆划分44个区域,由44个行政单位分片负责。

  走进馆内,地面、卫生间、垃圾房打扫得很干净,受灾群众很小心的保护着政府和志愿者们为他们营造的生活环境,没有人乱扔垃圾,很多人都主动清扫垃圾。

  馆场外,三三两两的受灾群众从搭建的临时浴室走出来,“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洗上澡了”,一个受灾女孩边走边甩着还有水渍的长发,“这里每天可供700人洗澡,挺舒服的”。她说。

  为解决孩子们的读书问题,九洲帐篷学校也已开课,场馆的一侧,扎的整整齐齐的帐篷前,一杆红旗正迎风飘扬。

  从受灾者到建设者

  放眼望去,这里人员相对稀少。

  高峰时,九洲体育馆共安置了三四万名受灾群众,目前仍留在这里的已不足5000人。“现在重建工作已经展开了,从前几天起,我们就已经分批组织条件成熟的受灾群众返回家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市里各政府部门对口包一个乡,搭好帐篷或板房,组织政权健全了,便组织群众回到当地,像黄土、永安、擂鼓等镇,都已有大量受灾群众返回。”

  “乡亲们也都急着要求回去,现在本应是农忙的时候,他们说要回去收庄稼,留在家里的猪啊、鸡啊等也要喂食。”

  体育馆门口,十余辆大巴一字排开,准备返回家园的受灾群众,棉被、衣物、日用品……每个人都是大包小包,上车前,每人还都领到了一个装满食品、药物的大包。

  “咱们是遭灾了,但是,不能光是等着政府的帮助。政府和全国各地给了咱们很多的支持,我们自己也得使劲儿,才能把新家建得更好,对不?”一位北川的受灾群众说。

  车子开走了,满载着重建家园的殷切希望。

  期待明天会更好

  几十个孩子排着队,在一块用彩色笔填写了歌词的标示板前唱起了《让世界充满爱》,他们身后撑着一顶蓝色帐篷,上面有小汽车,有飘着炊烟的房子,有快乐的一家三口人,还有不同的笑脸,这些都是孩子们用彩笔亲手画的——这是他们心中“美好的家乡”。

  帐篷入口处还有孩子们亲手折叠的千纸鹤,上面留下很多稚嫩的墨迹——

  “爸爸妈妈你们还好吗?”

  “感谢全国小朋友的关心。”

  “谢谢总理,我们一定好好学习。”

  “谢谢好心人对我们的帮助。”

  “我们很坚强。”

  ……

  帐篷里摆着一些小桌椅,上面有图书、画报,有些孩子正坐在桌前学习。

  这是一个叫做“希望九洲”的志愿者活动场所,由卫生部、绵阳第三医院、社工协会儿助会、湖北司法、南京现代快报联合组织,很多志愿者每天都会来到这里,带领孩子们学习和游戏。

  这些孩子右手腕上都绑着一根黄丝带,这也是这支帮扶队伍的代号,孩子们每天通过手上的黄丝带互相辨认,互相召唤,到了黄丝带活动时间,大家不约而同来到帐篷前。

  孩子们边唱边用手势比画着心的形状,歌声在九洲体育馆上空回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