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九洲体育馆:灾民走出灾难的中转站

  九洲体育馆 走出灾难的中转站 

  5月28日,震后第16天,绵阳九洲体育馆,清晨的一场小雨让天空显得有些阴沉。

  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受灾群众的不断离去,不少志愿者和周边饭店已经不再为聚集于此的人们提供早餐,但来自绵阳、重庆和九江一些寺院的僧人,依然坚持在体育馆前的广场上分发粥食和馒头。

北川县曲山镇治新村村民母广真在排了很长时间队之后,最终从僧人手中领到一碗稀饭和一些榨菜,馒头已经发完了。不过她并不在意,因为有源源不断的救灾物资到达九洲体育馆,她用救助证就能为自己和家人领取方便面、八宝粥和饼干等食品。

  在过去的10天中,一些灾区群众不断分散到各地的聚集点,不少回乡寻亲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成建制学校的学生也陆续离开了九洲体育馆,安置点的灾民人数已经从最高峰时的5万余人下降到目前的7000多人。但母广真和丈夫王洪伦至今也没有离开九洲体育馆,5月12日的地震使他们的房屋完全垮塌。他们一家六口连夜步行、搭车,在5月13日晚上来到了九洲体育馆。

  在5月25日青川发生6.4级余震后,王洪伦一家从九洲体育馆2楼搬到了外面的帐篷里。尽管一家人都安然无恙,而且在九洲体育馆衣食无忧,但母广真和家人并没有为此而庆幸。和过去的十多天一样,他们一家在吃过早饭后就只能与安置点的电视为伴,偶尔和周边的人聊天解闷。

  “村上幸存的人现在都分散各地,能找到的熟人很少。”王洪伦说。家中财物都被压在废墟之下,余震不断以及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使他和家人不敢回家。至今没有人告诉他们何时能离开九洲体育馆,该去什么地方,他们也不知道该去找谁去问谁。王洪伦一家震前以种植土豆、百合和养殖牛羊猪为业,年人均收入七八千元左右。“现在既没打工技术,也没落脚地,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王洪伦说。

  绕了大半个九洲体育馆,王洪伦终于找到了同村的两名村民,他们的话题始终离不开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曲山镇离唐家山堰塞湖仅20余公里,如果堰塞湖溃坝,大水沿邓家渡而下,很快就会淹没他们的村子。“尽管家里的房子已成了一片废墟,但那片土地总还在吧。”一名村民说。

  和王洪伦一家的担忧不同的是,北川县曲山镇龙尾村村民贾得秀的心里满是痛苦的回忆,她在地震中失去了相依为命的女儿。连续几天不吃不睡的贾得秀已出现严重的低血压症状。

  “我想救那个被电线杆压着满口吐血的女人,却怎么也挪不动电线杆”,“一群年轻人地震了只顾搬东西,却不救人,我真恨他们”……在闷热的帐篷里,神情恍惚的贾得秀始终在哽咽中重复着当天的情景。

  上海志愿者心理援助服务队的副队长王福美一直在贾得秀身边紧握着她的手,静静地听她诉说着一切,很少插话。王福美告诉记者,贾得秀需要用这样的方式缓解自己心里的压力,对我们而言,目前倾听是最好的方式。

  在九洲体育馆的绵阳市委宣传部官员说,目前本地区抗震救灾的第一阶段人员营救已经结束,正转入转移安置阶段。而目前余震和次生灾害不断,转移安置阶段的工作还面临很多问题。虽然很多受灾群众急切想要重建家园或者开始新的生活,但目前这些事务的安排还需要时间。

  在体育馆的一角,来自广西的志愿者正在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孩子们的笑容中已看不出地震带来的悲伤。但志愿者终究是要离开的,孩子们在离开九州体育馆之后,下一站的快乐又该去何处寻找?(文/金士星 谢文麒 图/谢文麒 CFP)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