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灾区困难群众补助金和救济粮开始发放(图)

  28日,都江堰桂林村村民等候发放救济粮和补助金。本报记者 陈 娟摄

  每人每天10元钱1斤粮

  背景

  四川灾区困难群众补助金和救济粮从28日开始发放,第一批6月1日前全部发放到灾区困难群众手中。

  四川省民政厅要求,对因灾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和无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实施临时生活救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10元补助金和0.5公斤成品粮,补助期限3个月,分三批发放,每次发放1个月的钱粮;对因灾造成的“三孤”(孤儿、孤老、孤残)人员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受灾的原“三孤”人员补足到每人每月600元,补助期限3个月。


  青川县

  补助金预支一个月

  发放前张榜公布

  “有这些钱,这个月我一家老小六口人的吃喝就有着落了。”68岁的青川县木鱼镇新潭村四社农民唐树志点了两遍他刚刚领到的1800元临时生活补助。这是记者今天在重灾区青川县木鱼镇抗震救灾指挥部看到的一幕。据了解,木鱼镇已经从27日开始进行受灾困难群众补助金和救济粮的发放工作。

  青川县

  为全县受灾群众预支了一个月的补助金,后续两个月的补助金也将陆续按月发放。新潭村三社的罗仲翠对记者说:“补助金和救济粮可以帮助我们度过目前的困难,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准备马上恢复种地,用自己的双手重新把家园建立起来。”

  “如果金融系统恢复正常就好了,农民原来人手一个农信社的存折,可以很快领到补助金。”青川县财政局局长杨廷洲说,目前补助金发放面临着较大的困难,该县金融系统基本陷于瘫痪,仅有的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只有少数几个网点可以维持营业,在目前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大量地运送现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需要补助的灾民由于居住比较偏远,及时领到补助金的困难较大。

  为了做到救灾钱物发放的公平公正,木鱼镇镇长刘强认为,关键是入户调查灾情,“将每个村民的受灾情况,都实实在在地掌握清楚。”木鱼镇的做法就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统计,将统计结果向村民代表大会报告,然后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事委员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镇纪检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对整个发放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做法。另外,青川县也派出了审计、民政、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分赴各乡镇督导发放过程。(记者孔祥武)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