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将审计救灾款物 中央成立罕见高规格监察组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贺国强:发“国难财”天理难容

  汶川地震投入及捐赠款物数量空前巨大,中央成立罕见高规格监查领导小组 国家将对财政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全程审计,对贪污截留挪用行为严惩不贷

  500亿巨款去向何处?

  财政投入近200亿元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信息,截至5月28日14时,各级财政部门已累计投入抗震救灾资金195.57亿元。

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53.85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1.72亿元。

  捐赠款物近350亿元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8日12时,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347.87亿元,实际到账捐款258.98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97.81亿元。(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经中央同意,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汇报会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会上指出,四川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物资,全国各地、社会各界、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踊跃捐献,众多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国际友人积极支援,投入和捐赠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数量之大,来源之广,都是空前的。管好用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十分关注,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切实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确保廉洁救灾,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

  何勇挂帅,马馼和刘家义为副

  贺国强强调,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第一,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中央已成立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任组长,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和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任副组长,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第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提供重要保障。第三,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

  近日将再派两个专项检查组

  第四,开展专项审计。要组织精干力量,对财政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进行全过程审计,发现违规问题要责令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整改。审计署要定期向社会公布阶段性审计情况。第五,组织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前一阶段开展调研和检查的基础上,近日要派出两个专项检查组,分别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接受捐赠的民间组织和社会团体以及四川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涉及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资金物资集中、社会公众关注程度高、容易发生问题的领域和环节进行检查。

  快查严办重处发“国难财”者

  第六,坚持公开透明,切实把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置于阳光之下。第七,严格执行纪律,从快从严从重处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快查严办重处。贪污、截留、挪用救灾款物,趁机发“国难财”,性质严重,天理难容,要发现一起迅速查处一起,严惩不贷并公开曝光。对在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中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也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黄成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