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受灾群众主动寻求心理帮助

  听说村里来了心理专家,陈德洪今天特意从绵竹赶回家乡什邡市洛水镇洛城村。

  “女儿是洛水二小六年级一班跑出来的3个学生之一,其他的学生都遇难了。”坐在天津心理康复专家服务团成员、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杜林致博士的对面,陈德洪长叹一口气。
“我觉得女儿现在心理确实有问题,想带她来看一下,又怕再伤害她。”

  地震发生时,陈德洪的女儿丹丹(化名)所在的班正在教室里上课。一瞬间,教室开始晃动,老师大喊地震,同学们一下子都涌向教室门口。丹丹的动作慢了一些,还没来得及跑到教室门口,她脚下的水泥板突然裂开,她和几个同学一起掉到了二楼。小丹丹的头和身体都被划伤了,但没有昏倒。她刚从废水泥渣上钻出来,就看见同班一个男生的腿被碎水泥块绊住,正在叫“妈妈,救我”。丹丹对着男孩大喊:“没人救你,你自己能出来。”在丹丹的催促下,他最后也爬了出来。

  丹丹被赶来的爸爸妈妈送到医院。因为药品奇缺,医生给丹丹头上和胳膊上缝针的时候,都没有用麻药。

  “我们当时看着都心疼得想哭,可是女儿一声不吭。从5月12日开始,女儿一直沉默,直到24日才和我们正式交流。”陈德洪非常担心。“她现在变得很敏感,只要有余震,大人还没反应过来,她却经常已经光着脚跑到屋子外面了。”陈德洪说,“她还害怕上楼。听说我们要在洛水镇重盖新房,她也不同意。”

  “她这种反应很正常,但是需要疏导,避免出现更严重的问题。”杜博士答应明天等陈德洪带女儿过来和她聊一聊,而且不忘了嘱咐一句:“别直接和她说见医生,就说有人想认识她一下。”

  听完这些,陈德洪又说自己现在好像心理也有问题:“我现在总是害怕见到女儿同班同学的家长,因为怕那些家长见到我就想起自己的小孩,因为一个班就3个孩子活着。”

  陈德洪的话还没有讲完,一位中年妇女坐在旁边已经掉下了眼泪:“我的儿子也在那个学校,挖了3天才把孩子挖出来。以前一回家,就有人大声喊"妈妈,妈妈",现在什么声音都没有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路媛这时抓住了这位母亲的手,告诉她“你可以哭出来,说出来,我们都听着”。

  这位叫黄红梅的母亲自己哭够了,又开始说自己的丈夫的情况,说他每天都要吃安眠药才能睡着,甚至想搬到儿子的坟边去住。

  像这样主动寻求心理帮助的受灾群众,天津专家服务团每天都要接待十几个。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几岁的孩子,有的是觉得自己的心理压力大,有的是看到亲戚朋友有了心理问题来找解决办法。

  “村民主动来进行心理咨询,这是一种进步。但同时也说明,心理治疗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杜博士说,大灾过后,有效的危机干预可以帮助人们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稳定由灾难引发的强烈的恐惧、震惊或悲伤的情绪。服务团团长、心理咨询师徐红告诉记者,她所接触的十几个孩子主要表现是焦虑和惊恐,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心理疾病。

  本报什邡5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