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华调查:还地震孤儿一个温暖的家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 题:还地震孤儿一个温暖的家

  新华社记者

  5月24日,在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的办公室里,16岁的成都大学学前教育学院一年级学生张雨麟和其他几名志愿者正在接听热线电话,耐心回答有关地震孤儿收养的问题。


  汶川大地震夺去很多孩子父母的生命,但也引来各界人士无私的关爱,愿意为他们今后的生活、成长提供帮助,还他们一个温暖的家。由此,震区孤儿的生活及收养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但如何收养地震孤儿?收养地震孤儿需要注意什么?

  震后热线:爱心汇聚地震孤儿收养

  走进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的办公室,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几名志愿者正在耐心地接听电话。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一位副处长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至少有几万个要求收养地震孤儿的电话打进来。刚开始我们还有时间记录电话,至少记了几千个。但现在打电话的人太多了,根本没有时间记。一些人抱怨为什么电话总打不进来,一些市民因为电话打不通而亲自到省民政厅来要求收养。爱心人士的热情太高了。”

  张雨麟从20日开始在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办公室帮助接听热线。张雨麟告诉记者:“打电话过来的还有许多外国人。刚才就接到一个从美国打过来的电话,他还特意找了一个翻译,把想收养孤儿的意思告诉我们,还请求我们留下他的电话号码。”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天津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林易升等台胞就表示,将通过孤儿认养的方式支援灾区。接受采访的台商戴永清说,地震孤儿遭受了严重的心理创伤,他愿意通过资金援助、认养等方式,帮助孤儿走出阴影、健康成长。

  记者也深深感受到全社会对收养地震孤儿的热情。记者在灾区一线采访时,许多朋友打电话告诉记者他们想收养孤儿。当记者说明目前收养工作尚未开展,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时,这些朋友反复强调,一旦有消息,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他们。

  权威解答:完成收养程序约需一年时间

  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处长叶路介绍说:“在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结束之后,民政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展开孤儿送养工作。首先要通过认真调查核实,确认已由民政部门抚养的未成年人的孤儿身份是否成立,即确认未成年人的父母确已双亡,是否还有其他人对该未成年人有抚养义务,有抚养义务的人是否同意将未成年人送养给别人。当所有有抚养义务的人都放弃抚养后,可初步确认孤儿身份,然后将有收养条件的收养人与孤儿配对,再按规定进行一定期限的公示。没有人提出异议后,才能将孤儿送养。”

  “从广义上讲,收养地震孤儿是救灾行动的一种形式,大家的热情值得肯定。”四川省民政厅婚姻收养处处长江涛说,“但孤儿从身份确认到初步选定,再进入公示,最后完成收养,这个法律程序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

  善意提醒:收养地震孤儿不能忽视“软件”

  接受采访的有关专家表示,愿意收养地震孤儿的爱心人士不仅要考虑自身条件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硬件”,同时也不能忽视相关“软件”。

  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一位副处长认为:“收养震后孤儿的爱心人士必须考虑能力、素养、责任、爱心这四个方面,特别是要有耐心和爱心。”

  中国SOS儿童村协会会长白益华介绍说,从SOS儿童村的经验来看,为保证孤儿日后的健康成长,收养人或收养机构首先应为他们提供安全、舒适的生存环境。其次,孤儿在地震中受到一定的心理创伤,收养人应掌握一定的心理辅导知识,帮助孤儿消除恐惧感和自卑感。在教育上,应为孤儿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积极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郭巍青教授认为,领养灾区孤儿,养父母们最需要具备的是心理慰藉方面的知识。养父母们最好对可能面对的困难有充足的考虑。郭巍青建议,针对领养孩子的家庭,希望能有民间机构长期与这些家庭沟通,随时帮助这些家庭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

  专家观点:分散收养对孤儿成长更有利

  我国地震社会学奠基人之一、河北理工大学教授王子平,多年来致力于地震社会学研究。这位唐山地震的幸存者介绍说,唐山地震留下4200多名孤儿。当年河北省和唐山市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安排孤儿日后的生活:一是由个人抚养。即由孤儿双亲幸存的或外地的亲朋好友或邻里代为收养,也有素不相识者自愿领养的,国家给予适当补贴。二是由民办组织抚养,即由灾区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街道或乡镇,创办70多所育红院收养孤儿。三是由国家集中抚养,如在石家庄、邢台建起2所育红学校,集中收养700多名孤儿。

  实际上抚养也好,收养也好,都面临着三个任务:一是物质上的抚养,保证孤儿的吃穿住用。二是感情或者精神上的抚养,因为随着孩子的成长,其心理和思想都在发展。三是教育问题,包括学龄前的家庭教育和以后的学校教育。这三个任务中最难的是第二个。

  根据对唐山地震孤儿多年来的观察研究,王子平认为,汶川地震孤儿最好实行分散收养的办法,因为地震孤儿情感的发展和情感上的需要孤儿院是没法给的。他们格外需要的温暖、安全、快乐的家庭关系,只能由家人、特别是父母来满足。家庭气氛和环境下更有利于培养孤儿正常、健康的情感,促进他们正常人格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