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从粮库到都江堰桂林村:目击救济粮发放

  “发放的对象,是此次地震造成的无房、无生产资料和无经济来源的受灾群众。”28日上午,在都江堰市崇义粮库,市粮食局长兰曦告诉记者,此次发放的救济粮,是在成都统一加工后,再运到都江堰的。

  从28日开始,救济粮每天上午由成都运到都江堰,为了减少中间环节,在崇义粮库登记、核数后,直接运往发放地点。


  中午12时,满满3卡车的20吨救济粮,从成都运到崇义粮库。

  “这20吨,只是第一批发放的部分。对于大多数乡镇来说远远不够,多的需要900多吨,少的也要100多吨。这次发放的成品粮,包括80%的大米和20%的面粉,共有7000余吨。”

  兰曦说,通过都江堰市民政局的摸底核实,基本确定了全市20个乡镇领取救济粮的受灾群众人数,“由于余震不断,过去没震倒的房屋,在余震中可能震倒,目前领取补助金和救济粮的人数还是动态的,数据还没有最后确定。我们只能一边发放,一边核实人数。”

  12时30分,经过简单的登记、核数后,运粮车驶往今天的发放点――胥家镇桂林村。

  “在这次救济粮发放前,受灾群众的粮食,都是由都江堰市救灾物资调配中心根据受灾群众人数直接调配的。”路上,胥家镇镇长魏利娟向记者介绍。

  下午2时,3卡车的救济粮运到了桂林村的救灾物资发放点。此次地震,桂林村的1850名村民中有1724名受灾,需要领取救济粮和补助金。这次发放的是第一个月的钱粮,每人300元钱、24斤大米,还有6斤面粉很快就发放。

  早已等候在此的受灾群众,在村干部的组织下,排起了整齐的队伍,等待领取救济粮和补助金。记者看到,排队的群众,有一人代表的,也有一家老小齐上阵的。还有许多村民,骑着自行车或是借来小三轮、摩托车来拉大米。

  除了救济粮,胥家镇财政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还将发放50多万元的第一批补助金。

  为了方便发放,桂林村把发放现场分成了8个小组,按村小组进行发放。每组的小桌旁,都有三四名村干部,分别负责发钱、确认姓名等。

  签字、确认、按手印、领钱、领大米……一系列的程序下来,燕茂琼成为桂林村一组第一位领到救济粮和补助金的村民。

  56岁的燕茂琼,自家的房子在地震中垮塌,还受了轻伤,现在正借住在亲友家。“这次地震,这么多人受灾,政府还为我们想得这么周到,很不容易。有了这些,这一段就不愁了。”领到了自己和儿子的48斤米和600元钱,燕茂琼说。(记者陈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