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灾难影响备考 建议对灾区延考考生“单独招生”

  据悉,教育部规定今年在川招生的高校增加该校在该地区招生计划的2%;同时,对四川延考区(受灾区)与非延考区(非受灾区)的考生按照1:4的比例进行招生(5月28日《南方日报》)。

  这样一则消息在互联网上受到了强烈质疑,几乎清一色地认为“不公平”。

今年四川全省报考普通高校考生共51.76万人,其中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的考生49.99万人。根据目前的情况,40个宣布延期高考的县大约有高考考生9.6万人,占参加全国普通高考考生的19.2%,以此计算,延考生与非延考生的比例为1:4.21。那么,按照教育部1:4的录取比例,延考生理论上挤占了非延考生的招生计划。而按照广东某高校招生办负责人的解释——每招5个四川考生,其中1个必须是灾区考生——在非延考生招生数量下调的前提下,延考生的招生数量也要受到影响。上述政策使延考生与非延考生的招生关系变得纠缠不清。

  因此,建议对灾区延考考生进行“单独招生”,即按照四川既定的招生录取计划,以全省报名考生为基数预算招生比例,以非延考区考生总数为准核定预算招生录取名额,余下的招生录取计划以及必要增加的招生计划单列给延考考生,让延考考生和非延考考生在各自不同的平台上录取招生。如此,延考考生与非延考考生关系清楚,也相对公平。

  单独命题的省份、直辖市往往是基于本地基础教育特点,以及考生与其他地区的差异。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延考考生的备考状态受到极大影响,对灾区延考考生“单独招生”具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