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物资发放需经四道关 村民监督保证透明

  物资发放四道关 村民监督保透明

  本报讯(记者 李卫平)“黄道红,大米10斤;蒋志军,大米10斤……”昨日下午3时许,彭州市通济镇通济社区,一位妇女大声念着受灾群众的名字,发放救灾物资。受灾群众排成队,秩序井然。

这个妇女是通济社区的村民肖代芬。如今,51岁的她多了一个身份——通济社区救灾物资监督小组组长,而她的组员,是发放救灾物资的彭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据了解,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严格管理救灾物资、严把救灾物资出口关,为重建家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本工作记录 村民感到很放心

  “5月14日,这是我第一次走上救灾物资发放监督小组长的岗位。我觉得很有意义!今天给每个受灾群众发放了5盒牛奶、5个面包、1袋饼干。”……这是肖代芬的工作记录,已经写了大半个本子。“我要让老百姓觉得很透明!”

  “肖代芬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热情服务,这样的热心人我们喜欢!5月14日,我们看到社区在村民中征集救灾物资监督组长,就推荐了她,我们很放心!”村民们表示。

  四道关口审查 物资安全送到群众手中

  灾难发生后,资金、食品、生活用品、医药器械等大量救灾物资和爱心源源不断向彭州涌来。彭州市商务局局长陈寒秋告诉记者,为加强对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物资的管理,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了救灾物资保障组,层层审查、严把救灾物资出口关。

  第一关:确认需要 审批数量 不管是灾区汇报需要的救灾物资,还是上面直接划拨的救灾物资,救灾物资保障组都要对灾区具体的需要进行核实调查,确保救灾物资送到最需要的群众手中。

  第二关:加强卫生安全检测 彭州设立了6个救灾物资存放点,并将所有救灾物资进行分类存放管理,特别是要送往灾区的食品、药品等物资,他们要经过工商、卫生等部门的检测后才安全发送。

  第三关:四级联动 层层负责 救灾物资将由指挥部保障组直接发放到受灾乡镇,由乡镇分发给村,村再分发给小组,最后由小组分发给受灾群众。商务局局长陈寒秋说:“群众——小组——村上——乡镇——指挥部所有环节都必须对接、签字。而各个环节都必须如实地张贴物资发放的标准、数额等告示。做到发放透明!”

  第四关:村民监督 绝对透明 各个乡镇村(社区)在村民中选举救灾物资发放监督小组长,直接参与救灾物资的接收工作,并监督各个环节,直到物资顺利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为止。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