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灾区政府无法承担花费 地震博物馆还是缓建为宜

  26日,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副主任李春寿介绍,北川将把目前整个县城保留原样,建成一个地震博物馆。李春寿表示,博物馆应该由政府控股,全部收入用于灾后重建和慈善事业(5月28日《新京报》)。

  建立地震博物馆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灾区政府的财政自给尚难以保证,根本无法承担建博物馆的花费。

在当前救治受灾群众、恢复生产还有很多更迫切的任务需要政府操办、操心的情况下,地震博物馆还是暂缓考虑为宜。即便今后有精力、有物力建设了,也要防止地震博物馆被非公益性的商业利益所挟持。

  在当前全国很多公益性的场馆纷纷免费开放的情况下,北川地震博物馆显然不宜采取收费的方式来经营。因此,也就不存在“全部收入用于灾后重建和慈善事业”的说法。

  另外,地震博物馆也不宜采取吸引政府外商业资金的做法,商业资金的介入必然希望盈利以收回投资并获取利润,如此,即便由政府控股也很难保证地震博物馆完全用作公益,甚至还可能为获利而经营一些有损死难者尊严、有违纪念初衷的“项目”。如果把一个地震博物馆变成一个旅游景点或者是娱乐场所,那么,建立这样的“博物馆”可能在纪念效果上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