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位派出所所长的震后生活

  在这次震灾中,八角镇是什邡市的5大重灾镇之一。

  今天一大早,派出所所长张贤德就起“床”了———其实,他的“床”只是一张铺在大街水泥地上的一块塑料布。“这已经比以前好多了,”张德贤说。他指的“以前”,是“5·12”后救援物资奇缺的时候。
那些天,他睡在派出所警车上,是一辆廉价的“长安之星”微型轿车,被所里民警戏称为“长安之星宾馆”。

  八角是个小镇,只有7个村、一个居委会,满打满算也就一万来人口。

  上午8时许,张贤德召开全所会议,大家一起碰了碰情况。梳理了汇集起来的信息之后,所里决定把其中的4个村列为重点。它们有“小情况”。所谓的“小情况”,主要是在发放救灾物资时有人争,个别“强人”有点以“拳”压人的架式。要压一压这种邪气。会上决定,在这4个村,每村派一名民警驻守。

  八角派出所虽然办公楼毁了,但兵马却是空前之强壮。震后,什邡市公安局从经侦、禁毒等部门调来4名民警支援八角,使全所的“正规军”一下子增加到9人,加上“准正规军”———两位“辅警”,张德贤能够调动的力量达到11人。另外,八角镇还有一支民间治安力量。在派出所的指导下,每个村都组建了基干民兵队,最少的也有20人。每个村的基干民兵队都分成两个组,日夜不停地巡逻。

  张贤德把“正规军”和“准正规军”也分成两个组,白班组6人,夜班组5人。不管是白班组还是夜班组,都要有专门的警力看油、加油。自道路打通之后,运送捐赠物资的车辆便源源不断地开进。镇上决定,每辆车离开八角的时候,都要给加满汽油或柴油,以表达灾区人民的心意。不论是加油还是看护油桶,都得十分上心才行。就说覆盖在汽油桶上的棉絮吧,它必须时时保持潮湿状态。

  张贤德是白班。这些天,虽然镇上涌进了许多外来人口,他们中,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也有前来避灾的村民。然而,镇上社会治安却出乎意料的好,半个月来,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更不用说刑事案件。

  八角派出所于5月24日支起帐篷,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这也是抗震救灾进入“新阶段”的标志。

  此前,民警们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群众疏散、协助救援部队清理路障;八角镇是重要的矿区,有4个民爆品存放点,它们的安全也是重中之重。而现在,要动员有条件的群众回去,就近避灾,尽量生产自救。

  整个上午,张贤德似乎挺得闲,他主要忙活的就是协助接收、发放救灾物资。有几个受灾群众来咨询有关抚恤金的事。在他们中,有的亲人户口在八角,遇难在外地;也有的户口在外地,遇难在八角。张贤德把开具有关领取手续的步骤,向他们一一做了说明。

  接近中午的时候,什邡市公安局政工科科长黄毓琼赶到八角镇。一见张贤德,她惊叫了一声:才几天,你的头发怎么白了这么多?!他憨憨笑着摸了下头,说:“我怎么不知道?”

  原来,5月15日黄毓琼来过八角镇,代表局里参加张贤德儿子张人川的葬礼。小人川今年13岁,在大地震发生的同一刻,在洛水镇遇难。他一只腿已经迈出教室,是在差点逃离死神的那一刻被飞来的瓦砾击中了他的头部。当时,张贤德正从什邡赶往八角的路上,途经洛水。他拐进孩子所在的学校,接回小人川的遗体,直接送到洛水镇乡下父母那里,托付给年迈二老“处理”。张贤德给孩子洗了把脸,定定地看了看那张曾令他那么疼爱、现在又令他心碎的面庞,转身就离开了。两位老人哭喊着追上来,问:你去哪里?他说:“我得马上回所里。”父母几乎齐声喊道:“你的心咋这么狠?”张贤德也哭喊道:“不光咱一家!咱这块儿遭大难了!所里肯定有一大堆事等着我!”回到八角镇,张贤德满眼看到的都是废墟和受损严重的房屋,他立即投入了战斗……

  晚上10时30分,记者因为写稿时有个地名需要核实与张贤德通了电话,顺口问了问他在干什么。他说,“我刚发动车,正要带人上街巡逻。其实,街上也没有什么事,就是想让大家看看警灯在闪烁。”记者惊奇地问:“你不是白班吗?”那边传来张贤德轻轻的笑声:“我们八角所的白班,要加个小夜班,得负责从晚上十点半到凌晨两点的夜班。因为特殊时期嘛。”记者从他的声音里,听到了疲惫。

  本报什邡(四川)5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贤德 | 张德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