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直升机绵竹深山成功救出8工人 已被困16天(图)



  被困16天的生命奇迹 直升机绵竹深山救出8工人

  依靠10斤大米,8名工人在深山里凑合着野菜,终于等来了救援队伍——昨日下午,8名在绵竹大山里被困16天的工人被直升机成功救出。获救瞬间,这些人失声痛哭:“感谢解放军!感谢党!”

  地震突发 12工人失去联系

  这8名工人都是绵竹市汉旺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地震前,他们正在绵竹清平乡一个名为杨家沟的地方作业,为一家矿业公司修建矿仓。

  杨家沟离清平乡还有20公里,山高谷深,平时人迹罕至。5月12日上午8时,12名工人从清平乡出发,向杨家沟进发。地震后,这12人便与公司失去了联系。

  3天后,建筑公司向德阳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说12人可能困在大山里。但茫茫大山,人困在哪儿呢?公司常务副总曾培平天天到汉旺山口守候每一个出山的人。20日11时,从山口走出了唐兴高等4名被困工人,曾培平兴奋地扑上去:“老唐,你们还活起的啊?”短暂的兴奋后,曾培平又急切地问:“其他的人呢?”

  无路可走12人被困平水河

  通过唐兴高的讲述,救援人员得知了12人被困的经过。12日地震发生时,一辆车刚好拉着老唐等6人离开杨家沟。一块巨石从车辆前方山上滚下来,落在离车不到两米的地方。司机正欲驾车往后撤退,可车后已响起轰隆隆的声音,山体滑坡了,车子被困在中间无法动弹。“地震了!”老唐叫大家下车逃避。车上6人冒着石雨返回杨家沟,和另外6名同事会合。

  下山的路被阻断,通讯中断,夜色降临,劫后余生的12人燃起一堆火,在杨家沟一个简易工棚里度过了一个难眠之夜。工棚里只有10斤大米,再等下去,只有死路一条。13日上午,他们带上这10斤大米向清平乡方向前进。为节约口粮,每顿饭他们只抓两把米,再在山上挖些野菜,幸好还有一袋食盐可以补充体力。晚上12人分成两组,背靠背小睡一会儿,天亮又出发。不知翻了多少大山,经历了多少危险,15日上午,12人来到一个名叫平水河的地方。滑落的巨石和泥土堵塞了河道,已无路可走,再加上有的人脚肿了,有的人出现严重高山反应,他们在这里撑起简易帐篷简单休整。

  工友报信战士发现求生纸条

  “我不行了,你们年轻人走吧。”休整一天后,68岁的唐有贵说自己头痛眼花,无法再走了。眼看口粮一天天减少,大家决定,由唐兴高等4名体力较好者坚持继续前行,逃出大山向救援队伍报信,另外8人则在平水河等待救援。

  15日上午,两拨人在平水河悲壮告别,工友们将余下的大米大多数分给了出山报信的唐兴高等人。离开同事后,4人又开始翻山越岭。20日上午,他们终于在汉旺山口遇到公司前来救援的人员。

  得知8名工人受困的消息,绵竹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和空军取得联系。

  5月21日清晨,广汉机场紧张有序地展开营救8名被困工人的行动,多架飞机飞向绵竹清平大山侦察。空降兵某师派出小分队,背着绳索、携带卫星定位系统进行救援。

  25日,经唐兴高指认,空降的战士找到了被困工人以前在平水河搭建的帐篷。人不见了!两块石头间塞着一张求生的纸条,上面写着:“我们是绵竹市汉旺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已经原路返回杨家沟了!”落款时间是5月21日上午。

  空中营救被困8人成功获救

  得到前线救援人员通过海事卫星报告的消息后,德阳抗震救灾指挥部心急如焚,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由于杨家沟浓雾弥漫,27日下午,救援直升机冒着危险,在距地面10米的空中展开搜索。“看,下面有人影!”飞机盘旋了很久,但因当地有一排密集的高压线,飞机无法降落,眼看大雾越来越浓,救援直升机只得返回广汉机场待命。

  昨日上午8时,中国海上救助“超美洲豹”B-7125号直升机又在马达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50分钟后,飞机到达杨家沟上空,盘旋在平水河上方15米高的空中,4名官兵由绳索空投到地面一个缓坡上。步行1.5公里后,排长彭兵发现前面乱石中有一个红点,他高喊:“老乡,我们是解放军,救你们来了!”原来,67岁的谭德昌穿的红色防寒服无意之中为救援队伍指明了方位。“真的是解放军来了!”受困人员原来倒卧在石缝中避风,听到救援官兵的呼喊,一个个强打精神站了起来。经过清点,8名工人一个都不少!官兵们将自己随身携带的水和干粮送给8人,早就断粮的他们一个个狼吞虎咽。

  下午2时,直升机盘旋在上空,救援官兵用绳子将8名工人一一吊上飞机。1个小时后,直升机降落在广汉机场,大家相互拥抱在一起,庆祝这次劫后余生。机场上,获救工人的家人自发拉起“感谢解放军”的条幅。经过医生初步检查,8名工人身体状况基本正常。这8个人获救后,救援队继续在杨家沟展开搜索,最终又找到32名受困群众,并把他们成功解救。

  王翔红晓明记者苏定伟廖兴友丁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