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冰洋周边五国谋划瓜分北极 俄有意与中国结盟

5月2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右)与丹麦外交大臣默勒乘船观光。拉夫罗夫在会见默勒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对北极没有领土要求。新华社/法新

    5月2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右)与丹麦外交大臣默勒乘船观光。拉夫罗夫在会见默勒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对北极没有领土要求。新华社/法新

  相关专题:谁的北极?

  北冰洋周边五国开会欲瓜分北极

  环球时报驻加特约记者 陶短房 特约记者 柳玉鹏

  北冰洋周边5国28日在格陵兰岛召开会议,商讨有关北极领土归属问题,防止各国为争夺北极主权而发生冲突。由于北冰洋地区有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分析人士认为,5国主要目的是为了商讨如何瓜分北极领土。

  俄罗斯《每日商报》报道说,挪威、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及丹麦5国外长及政府官员28日在格陵兰岛举行会议,主要商讨自然资源开发权问题。

路透社提到了东道国丹麦的立场,称丹麦显然希望签署一份由联合国裁决争议的宣言。法新社28日称,北极地区拥有世界上1/4的油气储藏。报道认为,科学家预计2050年“西北航道”将全线通航,届时围绕这一海域的领土和资源争端会更趋白热化,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想在矛盾激化前,为这场争夺定下比赛规则。报道说,5国真正的目的是达成一个“内部妥协、外部排他”的瓜分协议。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28日说,加国对前景不乐观。报道称,加拿大在北极有广泛的利益,对国家安全和前途至关重要,但在西北航道主权等问题上加美分歧严重,和丹麦又有岛屿争端,尽管近年来5国在一些北极开发领域有所合作,但主权是谁也不会轻易让步的。

   对于各国展开的竞争,俄政治家德米特里-叶夫斯塔费耶夫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哪个国家不能够控制和保护自己在北极地区的利益,那么未来它将失去这一地区。”俄《新闻时报》28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27日在前往格陵兰岛参加北极会议之前访问了丹麦。他在会见丹麦外交大臣后表示,去年俄科考队在北极海底插上一面俄国旗的举动并不能证明俄罗斯对北极地区有领土要求。此举与美国宇航员登上月球时插上美国国旗是一样的。

  俄专家还说,目前,除了其他4国外,俄罗斯还有一个直接的竞争对手———欧盟,欧盟对这一地区也十分感兴趣,丹麦的格陵兰岛可能成为欧盟在北极扩张的桥头堡。而美国正在尽力将格陵兰拉向自己一方。在这种形势下,俄罗斯也应寻找盟友。俄边境合作协会战略计划局局长亚历山大-索比宁表示:“俄可以与印度和中国合作。”

  环保组织批评说,5国的瓜分将破坏北冰洋环境并威胁动物栖息地,并希望联合国为北极建立一个类似《南极公约》的条约,以国际法形式确保周边5国不致染指北冰洋腹地。但“时代在线”的文章认为,试图用一次会议摆平这种已持续多年、“赤裸裸的”利益争端,无异于南辕北辙。文章也认为环保组织制定《北极公约》以遏制领土争端的想法不现实,因为南极周边并无近邻,而北冰洋完全被5国所包围。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夫罗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