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汶川地震不是“人祸” 灾后重建当敬畏大自然

  来源:东方早报

  我们在处理与自然的关系时,应该少些征服的思维,多些对自然的尊重

  汶川大地震无疑是一个举世震惊的悲剧。但在悲伤过后,我们要擦干泪水重建家园。对地震灾区的重建,包括学者和普通民众在内,许多人提出了很多的建议。

我认为,应该利用灾后重建的机会,把我们过去因习惯和利益的牵制而难以推进的新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整个重建进程中,这其中的重要一面,就是要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时时刻刻以敬畏自然之心,进行灾后的重建工作。

  汶川地震虽然不是“人祸”,但数十万鲜活的生命在一刹那间或永远消逝或身存残疾,以及无数家园在地震中被毁的现实,让我们见证了“上天”残酷的一面,在大自然这种巨大的破坏力量面前,人类显得很渺小。所以,我们应该怀有一种谦卑的心情,来表达我们对自然的敬畏,对待这个与人类朝夕相处的伙伴。

  人虽被誉为万物之灵,但无论从个体还是集体来看,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直至今日,我们对地震的发生还不能完全准确地预报。然而,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人对自己的力量过于自负,总想改天换地,尤其是由于权力的傲慢,动不动移山填海,搞什么大工程大项目,而对由此可能带来的对大自然的致命影响却又视而不见,如今的洪涝干旱频发,江河几无洁净,谁能说与这种对自然的张狂态度无关?

  作为大自然的一员,我们在处理与自然的关系时,应该少些征服的思维,多些对自然的尊重,不能去挑战自然规律,至少是不能挑战得很厉害。比如对于江河湖海,即使危及人类的利益,也不能以违背自然的方式去征服它,而是应当像大禹治水那样,以顺应自然的“疏”的方式去治理,而不是用违背自然的方式去堵。否则,大自然迟早会对人类进行报复。有了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我们和自然打交道时,才多少会有一条底线,避免自我膨胀,知道该有所为有所不为。

  要真正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还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加以保障。人类对自然的改造不只是个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有政治和经济层面的问题,也与工业文明的基本价值观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就此而言,它同时还是个价值问题,是发展模式的选择问题。所以,需要我们调整现有的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

  这次灾后重建,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和主体功能区的规划,依照自然规律,来合理安排重灾区的城镇布局和建设,做到凡是地震带和山体滑坡地带,基本上都要列为禁止开发区域,不应再建城镇甚至房屋等。正如一些专家所说,此次地震灾区是中国环境恶劣、各类自然灾害多发地区,还处在龙门山地震带上,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洪水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因此,灾后重建必须考虑到这一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条件,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确定重建规划。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地以为凭借现代科技的力量,就可以藐视自然,否则,总有一天,我们会为此付出更大的成本和代价。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