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京丰台2千余名川籍农民工奋战在建设一线

川籍农民工正在卖力工作

  中广网5月29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韩逸迪通讯员杨光、赵智和)5月29日,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建委获悉,5.12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区建委对工地上川籍农民工积极进行帮扶和组织慰问工作。目前,还有2000余名四川籍农民工安心奋战在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北京南站建设等51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一线。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罕见的里氏8.0级地震,震惊世人,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更是让在身在异乡的四川人牵肠挂肚。
那么,2千多名投身丰台区工程建设的四川籍农民工目前的情况怎样呢?

  记者带着牵挂和问候来到丰台区韩庄子2号高层住宅工地。韩庄子2号高层住宅是拆迁安置房,建筑面积2万余平米,建成后可以解决200多户拆迁居民的住房问题。工地上,卷扬机隆隆作响,电焊枪蓝光灼眼,车来人往,忙忙碌碌,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在丰房建筑公司工程项目部经理王瑞有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份统计表:胡林全,四川绵阳人,二层瓦房两间垮塌;曹汝伟,四川绵阳人,三层砖房三间垮塌;陈太均,四川广元人,两层房屋垮塌……王瑞有介绍,工地共有四川籍农民工80多人,其中有16个人的家庭受灾较重,至今他们还在安心奋战在工程建设的一线。只有2名四川绵阳籍的工人,震灾发生后便和家人失去联系,公司当即委托劳务队为每人发放3000元现金,并为他们购买返乡车票,安排他们回家探望亲人。

  戴上安全帽,记者来到工地,正在绑钢筋的四川简阳市钢筋工钟方红,一边埋头熟练地用铁丝绑着钢筋,一边说:“家里四间房屋受损,但没人员伤亡。”来自四川仪陇县的胡绍明说:“我家6间房屋屋顶的瓦全部松动,亲戚朋友没有受伤。”当问到他们为什么不放下手中的工作尽快回家照顾家人?他们说,看到老家地震的消息急得直掉泪,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北京丰台区建委和房管中心的领导,及时过来看望大家,并通过电话、网络帮助他们与家人取得联系,了解灾区的情况,安慰他们不要着急,政府会解决好家里的各种困难。钟方红说:“经过和家人联系,得知老人孩子都好,又有政府的帮助,我们就放心了。”

  在走出工地的路上,记者遇到了来自四川广元的女油漆工王志秀。项目部经理王瑞有介绍,王志秀和丈夫都在工地上班,震灾使他们家两层楼房全部倒塌,得知情况后,王志秀和丈夫分工,丈夫回四川料理家庭,自己留京继续工作。王志秀用带有浓浓川音的普通话说:“家庭需要照看,但是都回家喽,谁来干活?”王瑞有说:“工程9月底交工,时间紧,任务重,又赶上震灾,真担心无法按期交工。北京市丰台区建委、房管中心的领导几次带着慰问金和鸡鸭鱼肉深入工地,了解灾区工人的受灾情况,慰问灾区工人。公司每天组织工人下班后观看收听灾区报道,目前,大家思想稳定,一天也没停工,工程按期交工应该问题不大。”

  四川发生严重地震灾情后,丰台区建委紧急摸查各个工地灾区农民工的情况,并由有关科室专门负责,积极督促施工企业、劳务分包企业为民工工资结算提供便利条件,为受灾较重和确实需要返乡的农民工开通“绿色通道”,陆续为200余人顺利结算返乡。区建委、区房管中心的领导,及时深入工地,慰问坚守岗位的四川籍农民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猪肉、鸡鱼等食品。要求有四川籍农民工的项目部,要为工人提供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信息,使他们及时掌握灾区的最新信息,减少牵挂,安心工作。

  据丰台区建委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有2000余名四川籍农民工安心奋战在,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北京南站建设等51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一线。下一步,

  区建委要继续进行多种形式的帮扶工作,一方面,积极做好工地川籍灾区农民工的统计工作,及时掌握工地灾区民工的用工情况,紧急部署施工项目部妥善安排好灾区农民工安抚工作,帮助灾区农民工解决困难。另一方面组织慰问,改善灾区民工生活,妥善做好农民工安抚工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