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二炮某旅技术营副指导员:强忍丧亲悲痛寻战友

  一段时间以来,第二炮兵某旅羌族排长陈大桂勇救群众被泥石流卷走的消息不仅被各网站相继转载,也引来不少好心人在灾区搜寻这位英雄排长。在绵阳休假的该旅副指导员杨麒为寻战友奔波与绵阳与北川之间,已连续忙碌近半月。
然而,人们并不知道,杨麒的岳母和其他几名亲戚也在这次地震中不幸遇难。

  第二炮兵某旅技术营副指导员杨麒连日来不停奔波于北川和绵阳两地,为了探寻战友陈大桂的消息,他顾不上家中同样遭到地震灾害而倒塌的房屋,还有他也在这次地震当中不幸遇难的岳母和至今神志不清的妻子。

  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技术营给每一名老家在震区的官兵打电话联系,询问他们家中受灾的情况。当时测试一连一排长陈大桂正在北川县的家中休假,营领导数百次给陈大桂本人、妻子和父母多次打电话联系,均无法取得联系。情急之下,营领导只有与正在绵阳休假的副指导员杨麒取得联系,希望他能够赶赴北川打听陈大桂的下落。杨麒爽快地答应了营领导的要求,而此时,他也正遭受痛失岳母等亲人的巨大打击。

  5月13日,进入北川县的道路还没有打通,杨麒乘车到安县,冒着随时可能发生余震和塌方的危险,步行20多公里的山路进了县城。

  北川县的情况远比他想象的要糟糕得多,整个县城都变成了一片废墟,到处是搜救的人员。可是困难又来了,从北川县城到陈大桂老家擂鼓镇陈山村,要走将近3小时的山路。这段山路因为损毁严重被封锁了,任何人也无法进入。无奈之下,杨麒只好在县城到处打听擂鼓镇和陈山村的下落。他还不停地打电话给自己的妻子、父母、朋友和亲人,和他一同打听陈大桂的消息。

  5月14日下午,杨麒岳父的一个电话让他兴奋不已:“我找到了!找到陈大桂的伯父陈富清了!”这个好消息让杨麒立刻忘记了奔波的劳累,赶紧回到绵阳市,前往陈大桂伯父临时的住处。

  第二天,杨麒与陈大桂的伯父碰上了面,初步得知陈大桂一家5口被泥石流卷走生死未卜的消息。杨麒的心情异常沉重,多日的辗转奔波他不希望自己得到的是这样一个不幸的答案。为了进一步证实陈大桂的消息,杨麒和陈福清及其家人立即在绵阳市区的几个救助站分头查找。终于在南河体育场救助站找到了陈大桂所在陈山村的村长桂平邦和部分村民。

  从村民的口中,杨麒断断续续地了解到陈大桂危急时刻组织村民转移、陈大桂一家五口被泥石流卷走失踪等细节。

  杨麒在经过反复证实后,立即向旅领导汇报了陈大桂舍亲舍己勇救村民的壮举。5月21日,该旅保卫科科长徐艳成奉命抵达震区,与杨麒会合,再次前往擂鼓镇陈山村,整整8天的时间,杨麒一直往返于绵阳和北川两地。家中的房屋倒塌,父母住在简易的帐篷里;亲人遇难让杨麒的妻子承受了太大的打击,精神恍惚却无人照顾。然而,杨麒把个人的一切都抛下,为了寻找战友,他仍不辞辛劳地在奔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