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追记西藏尼木县公安局副局长:甘把生命铸警魂

  新华网拉萨5月29日电(记者逯寒青、普布扎西)对于西藏尼木县塔荣镇雪拉村农民扎西杰布来说,每次路过县公安局大门都是一件非常难过的事情,看到大门上的警徽,他就会想起为救他而英勇牺牲的公安局副局长尼加。扎西杰布说,他永远也不会忘记2007年8月31日下午发生的那一幕。


  那天下午3点半,尼木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在尼木河中央沙滩地带发现一具无名尸体,接警后副局长尼加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在现场,正在寻找失踪亲友的扎西杰布等人也急切地想渡河察看。考虑到渡河危险,但群众寻找亲友心情迫切,尼加把其他干警和群众劝阻在河边,自己带领干警扎西和扎西杰布乘坐一台借来的装载机过河实施勘查。

  在完成勘查工作返回河岸的途中,由于连日降雨,尼木河水迅速上涨,装载机不慎陷入水流湍急的河道中,车身突然发生严重倾斜,干警扎西和扎西杰布瞬间被甩入激流中。

  “不好,他们掉下去了,我要去救他们。”这是装载机司机听到尼加发出的最后一句呼喊。正在水中挣扎得筋疲力尽的扎西杰布,突然感到一只有力的大手猛然把自己推到了岸边。扎西杰布、干警扎西和装载机司机最终都得以获救。但在山区长大,根本就不会游泳的尼加却消失在浪涛之中,生命时钟最终定格在38岁。

  尼木县公安局政委德琼说,尼加老家在日喀则地区白朗县的一个山沟里,自幼家境贫寒。他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上学读书,最终走上公安工作岗位的。因为自己的这些经历,朴实的尼加始终对党和政府充满着深厚的感情,对自己的工作格外认真勤奋。

  尼木县吞卡派出所干警洛桑达瓦一直把尼加看成是自己的大哥。有一年,洛桑达瓦被派到偏远的夏朗乡办案,其间他的母亲摔倒后腿部骨折,夏朗乡不通电话,心急的家里人联系不到洛桑达瓦,只好把电话打到公安局。尼加接到电话后,赶紧跑到洛桑达瓦家里,把他母亲送到了拉萨的医院,并垫付了两千多元的医药费。为了安慰儿子不在身边的老人,尼加以洛桑达瓦委托的名义照顾着老人,并不停夸奖着洛桑达瓦。而洛桑达瓦则是在母亲痊愈很久以后,在一次闲聊中才得知此事。

  尼木县普松乡的退休干部扎西曲扎说,尼加是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说,尼加牺牲后,我们去他家慰问,才发现他妻子没工作,女儿在上学,在老家务农的父母住的房子是村里最破烂的。听说他想凑钱给父母翻新一下房子,准备了九年都没把钱凑齐。家里这么困难,但他还老想着帮助别人。尼加每年都会去普松乡好多次,每次去之前,他都会包一些红包,看到家庭困难的群众,这个塞一个那个塞一个。他还号召局里的公安干警资助希望小学的学生。麻江乡中心小学朗堆村教学点缺少学习用品的学生,续迈乡考上中国刑警学院却因家境贫困没有学费的西热罗布……太多太多的人受到过尼加的无私帮助和慷慨解囊。尼加牺牲后,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只找到一个仅有3000元存款的存折,那是他为女儿边珍预存的唯一一笔上学费用。

  尼加的同事韦涛说,尼加平时总惦记着我们这些其他民族的干警。没事叫我们去他家里聊天,他家里煮点儿肉什么的,每次都要拉我们分享。回族商贩铁握力说,一次一个当地藏族小伙子拿了他的货物不给钱,还和他争执扭打起来,尼加迅速赶到现场后,教育藏族小伙子赶紧给钱,还当场赔礼道歉。在尼木开商店的汉族业主王奇义说,有一次从拉萨进货回来突遇大暴雨,滞留在路上的他看到尼加满身泥水,在用铁锨奋力铲泥,一直到为车辆打开了一条路,深受感动的他觉得这个警察不一般。

  尼木县县委书记刘颖说,尼加同志在关键时刻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可能留给自己,这是他伟大人格的集中体现。尼加牺牲后,只有3000多人的尼木县城,就有1300多人自发前来追悼他。他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他无愧于这一荣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布 | 普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