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吴伯雄访问大陆 > 吴伯雄访问大陆消息

胡锦涛会晤吴伯雄 确保两岸不会有战争

  来源:南方周末网络专稿

  胡锦涛会晤吴伯雄

  确保两岸不会有战争

  作者: 综合

  备受关注的“胡吴会”下午3点30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登场,现已结束。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会后见记者时透露,胡锦涛赞同两岸可以透过人为努力,确保不会有战争。

  吴伯雄指出,胡锦涛答允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两岸复谈,他有理由乐观相信,很快可以开始。

  吴伯雄说,在会面时提出台湾希望和平,有尊严及有国际空间,胡锦涛表示了解,亦赞同两岸可以透过人为努力,确保不会有战争,他说,国共协商平台是稳定台海的重要力量,今后的角色不会与与海峡两会有冲突,而是相辅相成,就像两只脚,交互行走,才会行远致稳。

  但吴伯雄对是否携带马英九的口信给胡锦涛,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有人要他口信,是由于知道他不会随便说出来。

  胡锦涛致辞全文:

  尊敬的吴伯雄主席,尊敬的各位副主席,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各位成员,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再次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对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吴伯雄先生率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吴伯雄主席首次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率团来访,这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国共两党以往多次交流、对话的基础上,就新形势下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共同面向未来,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近来,大陆同胞正在全力以赴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这次发生在四川汶川等地的特大地震灾害,其破坏之严重,伤亡人员之多,以及救灾的难度之大,都是历史上罕见的,造成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我们对此深感悲痛。在这危难时刻,大陆同胞紧急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灾,目前各项工作都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令我们十分感动的是,地震灾害发生以后,当天的下午,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就发来了慰问电,表达感同身受的心情,半个多月来以来,台湾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向受灾的同胞表达了关爱和慰问,同时也提供了慷慨的援助和支持。天灾无情人有情,台湾同胞的爱心、善举感人至深,在这里,我要代表大陆同胞,特别是灾区的同胞向台湾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次震灾当中,有2890多名在四川境内的台湾同胞得到了有效的救助,顺利地返回了台湾,我们对此甚感欣慰。遗憾的是根据目前的统计,有两位台湾同胞遇难,我们也为此深感悲痛。在这里,我谨向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深切地哀悼,向他们的亲属表示亲切地慰问。

  这次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是也使我们全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在患难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 “同胞之爱,手足之情”尤为珍贵,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也将成为两岸同胞相互扶持,携手合作,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的强大动力。(据中央电视台直播整理)

  吴伯雄发表致辞全文:

  尊敬的中共中央胡总书记锦涛先生,以及各位领导,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这次应胡总书记的邀请,在各位最忙碌的时候,中国国民党组团到大陆访问,显示着大家在抗震救灾的艰苦过程中,仍然重视两岸关系的重要性,我们体会很多。

  我们是五月二十六号到南京,在我们到之前的两个礼拜,五一二,我们非常震惊地听到四川大地震的消息。我们始终抱着最密切的关心,随时把情况去了解。这次台湾人民所表现的那种关怀和跟爱心是自动自发的、发自内心的,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把同为中华民族骨肉相连的感情更自然地表达出来。我们也觉得这是非常值得珍惜的一件事情。

  中国国民党不只是第一时间致告关怀的意思,在今后救灾复建的长期努力中,我们愿意继续来参与,尽一份力量。我们的团员里面,本来副秘书长詹启贤博士应该要来,他是台湾受人尊敬的名医。但是他今天不能来,因为他组织了一个医疗团今天到了四川灾区。

  所谓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更何况是一水之隔的台湾。我们从这次灾难中体会到发自内心发自自然的那种血肉相连的感情。我想只要两岸彼此互相关怀,发挥善意互动,我相信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可以预期的。

  九年前,台湾发生九二一地震,那时正是两岸关系陷入低潮困难的时候,如今,五一二地震却发生在两岸关系拨云见日的一个改变的时候。我想这两次地震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给我们很重大的启示录:两岸之间谁都不能保证不会再有天然灾害,但是我们可以透过大家共同努力,来保证两岸之间永远不会有战争,而是往好的互助的双赢的道路上向前迈进。

  谢谢胡总书记在这么忙碌的时候还这么重视我们这次访问,非常感谢。(根据中央电视台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