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浙江省西部北部暴雨成灾 启动防汛4级应急响应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27日傍晚起,我省发生大面积强降雨,衢州、杭州、金华、湖州、嘉兴等地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出现大暴雨,酿成洪水灾害。

  3月份以来,我省降水持续偏少,比常年同期约偏少35%,但27日来的一次全省性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来势凶猛,使得不少流域、水库满溢。
降雨直到昨天也没有停止和明显减弱。省气象台昨天10时1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衢州、金华、杭州南部地区、丽水、绍兴南部地区、台州、温州地区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局部有强雷电。

  据介绍,这次雷雨大风和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浙北和浙西部分地区,其中嘉兴、衢州、杭州部分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有雷雨地区共有26个观测站出现了8到9级雷雨大风。

  暴雨使得浙西开化受灾比较严重。27日傍晚6时至昨天中午12时,开化全县普降150毫米以上暴雨。暴雨洪水造成部分村道路被冲毁、通信电力中断,民房倒塌、堤防损毁、农田被淹等灾害。暴雨洪水发生前后,开化县及时启动各类防汛预案,及时转移危险地带农户3000余户。截止下午4时,无人员伤亡。

  同时,淳安、建德等杭州部分县市也遭受暴雨侵袭严重。杭州自27日傍晚至28日15时,全市平均雨量70.9毫米。其中建德145.6毫米、淳安117.3毫米。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25个站,超过200毫米的有2个站(淳安乘风源水库站、红旗水库站)。

  暴雨造成淳安县多个乡镇发生小流域山洪,部分山塘水库溢洪,安阳乡发生多处山体滑坡,部分农田受淹。建德市寿昌江流域发生洪水,源口站15时水位超过警戒水位2.14米,三座小型水库超过警戒水位,多个山塘溢洪。当地部分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人口700余人。目前具体灾情正在统计,但截止发稿时并无人员伤亡的报告。

  按照《浙江省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省防指昨天下午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并发出了通知,要求可能受强降雨影响的地区要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工作。

  预计今天浙北地区雨渐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浙北地区多云,其它地区阴有时有阵雨。

  开化:2万村民紧急转移

  昨天晚上9点,开化县的雨已经停了,洪水在消退,但防汛抗旱指挥部里仍然十分忙碌,一个抗洪救灾部署会议正在这里紧急召开。从前天下午6点开始,开化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截至昨天下午5点,全县普降150毫米以上暴雨,449个行政村转移23350人,开化县城也有马路积水一度达齐膝深。据开化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此次特大洪水达到50年一遇标准。所幸防汛部门预警及时,村民转移迅速,截至目前没有人员伤亡。

  开化池淮镇皇岸村是此次受灾较为严重村庄之一。皇岸村村支书余华军告诉记者,从前天起他就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昨天上午9点半,他接到水利部门通知,池淮溪溪水将要猛涨,必须马上动员村民转移。上午11时30分,村靠河边的地势较低处成了一片泽国,有5户人家21位村民被困。

  雨仍在下,河水仍在上涨,余华军向开化县人武部紧急求助。开化县民兵水上应急小分队队长徐旭明立即带领8位队员,载上两辆冲锋舟,朝池淮镇赶去。

  12时48分,水上应急小分队赶到了皇岸村。小分队队员们面前是湍急的水流,离水面50多米外有两座“孤岛”,左边是4间围墙围住的平房,19位村民受困于此。右边是一幢3层小楼,里面还有两名老人。

  在马达的轰鸣声中,冲锋舟逆水而上,队员跳下水,用力将冲锋舟拖到围墙大门口。很快,首批受助的3位村民坐上冲锋舟,顺利地转移到岸上来了,第二、三、四批也相继上岸。

  “里面还有个老太太!”第五批登上冲锋舟的一位村民突然大叫起来,老太太今年84岁了,身体虚弱。徐旭明于是立即跳下冲锋舟进去寻找,在几位村民的帮助下,不久,这位名叫郑明菊的老太太被徐旭明抱到冲锋舟上。

  下午1时50分,冲锋舟第六次出发,目标是三层小楼。当守着小楼的两位老人被转移上岸后,徐旭明清点了一下人数:21个被困群众,一个也没少。到此刻,8位民兵水上应急小分队的队员已连续工作了6小时。

  建德:孕妇踩着消防员的头下到冲锋舟

  昨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建德。中午11时许,建德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更楼街道黄岙村被突如其来的洪水给淹没在了江心,村上有7户人家,21个人被困。建德消防大队立即出动两辆消防车、14名官兵赶赴现场。

  平时静静流淌宛如溪流的寿昌江,此时像发了疯的魔兽一样——滔滔江水漫过江堤,江边的稻田成了一片汪洋,江边的民房变成江中的孤岛。浑浊的江水冲刷着民房,一些旧楼已经被冲垮了一半。唯一的桥梁也被滚滚洪水淹没。

  被困的7户人家,21个人都站在屋顶上向救援人员招手。此时洪水已经淹没到一楼了,天依然下着大雨,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房子随时都有被冲垮的危险。

  在当地村民的带路下,消防官兵来到了小村的后方,此处水流稍缓,距离被困人员大概700余米。指挥员决定派出水性最好的消防员系好安全带,冒险携带安全绳游到河对岸,可是他刚游出不到20米就被江水冲走无法前进。

  此时,冲锋舟运到。3名精通水性的消防员组成了救援突击队,乘坐冲锋舟赶赴江心营救被困人员。当官兵们终于赶到江心时,被困许久的群众都非常激动。

  听说有一户人家有孕妇被困时,官兵们立即前往解救,由于被困者躲到三楼,距离水面有落差,而该妇女又身怀六甲,行动不便,消防官兵利用安全绳固定到三楼,然后爬上去一人,协助被困人员下到冲锋舟。该孕妇见到如此的高度,一时不敢下来,一名消防员高喊:“踩我头上下来。”在消防官兵的鼓励和帮助下,孕妇踩着消防战士的头安全下到冲锋舟上,而后面的几名群众也踩着该名战士的头安全到达艇上。

  通过冲锋舟的多次来回解救,昨晚18时,所有被困人员全部被疏散到了安全地带。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这次营救行动中的多名消防官兵是刚从四川抗震一线回来的,他们甚至没有休息一天,就投入了紧张的抗洪救援行动中。(徐建国朱建平陈婕 黄星峰 王臻 刘焜)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