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冰洋五国谈判桌上收敛野心 承诺保护北极环境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对北极领土主权归属问题兴趣浓厚的挪威、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及丹麦5国外长5月28日齐聚格陵兰岛商讨决绝归属之争。不过在谈判桌上,各方“野心”均有所收敛,没有达成外界担心的“瓜分北极”具体方案,反而承诺愿意协调各自立场,就保护北极环境展开合作。


  据法国媒体报道,5国外长会议在闭幕时发表声明说:“我们将根据国际法采取措施,保护北冰洋脆弱的环境。我们计划通力合作,包括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加强现有举措,同时研究新方法来提高海上航行的安全,同时降低船只对北冰洋带来的污染。”

  这是北极周边5国首次举行部长级会谈,目的是为了缓和近来因北极归属问题产生的紧张气氛。5国还承诺在互信和透明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其中包括北极科考。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对会谈结果表示欢迎,甚至给出了“北极竞赛已经取消”这样的积极评价。

  ——五国的北极之争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一国可以对距其海岸线370公里以内的海域拥有经济专属权。由于尚无证据表明任何一国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任何国家,北极点周边为冰所覆盖的北冰洋被视为国际公海。

  1961年《南极条约》生效,冻结了各国对南极主权的争夺。但有关北极问题,时下尚无类似条约。北极地区周边各国多在相关地理概念上做文章,导致领土争端事件频发。

  比如丹麦正在搜集证据,希望证明北极罗蒙诺索夫海岭与格陵兰岛连在一起,为丹麦对北极资源拥有合法权利提供依据。

  俄罗斯官员2007年10月称,俄罗斯“北极-2007”科考活动已搜集足够证据,证明罗蒙诺索夫海岭和门捷列夫隆起从地质角度上讲是东西伯利亚大陆板块的延伸,期望以此证明北极的罗蒙诺索夫海岭是属于俄罗斯的专属经济区。

  俄方这轮科考活动的高潮是,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去年8月2日率领科考队员乘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在洋底插上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

  俄罗斯的这一举动引发了新一轮北极竞赛。美国随即派出科考队前往北极地区,加拿大宣布计划在北冰洋水域建设军事训练中心和深水码头。

  近年围绕着北极问题而出现的争端还包括:加拿大和丹麦2004年因一个叫做汉斯的北极小岛发生激烈争执,挪威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边缘海巴伦支海海域划分问题上存在争议,俄罗斯和加拿大两国在谁拥有从北冰洋沿岸到北极点部分地区的主权问题上存在纷争。

  (韩榕华)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